读《青铜葵花》有感
作家曹文轩说:“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也许,这正是他创作《青铜葵花》的初衷。所以,《青铜葵花》中的人物,在苦难面前,无一例外地呈现出一种诗意和淡定的姿态。
首先是青铜的奶奶,一个清贫的老人,却把自己拾掇得清清爽爽、干干净净,生活再穷再苦,她都保持着一个老者德高望重的尊贵和雍容:
“奶奶是大麦地村最有风采的老人。高个、银发,很爱干净,一年四季,总是用清水洗濯着自己,衣服总是仔细折过的,穿出来带着明显的折印,没有一处有皱折,虽然很少有一件不打补丁的,但那补丁缝补得十分讲究,针脚细密,颜色搭配得当,使那块补丁显得很服帖,与衣服很和谐,让人觉得,那衣服上要是没有了补丁,倒不好看了。大麦地的人,任凭什么时候看到的奶奶,都是一个面容清洁、衣服整洁、满脸和蔼的老人。”
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在遭受洪水后全家人为盖新房一筹莫展的时候,默默地当掉戴了一辈子的耳环;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在遭受蝗灾身体虚弱的时候,因惦记着为青铜葵花做一套暖和的冬衣而累倒在棉花田里;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当知道好学的葵花以故意考砸的方式退学来减轻家庭负担时,拖着病重的身体颤颤巍巍地来到学校,向校长下跪求情让葵花重考……
最动人的当属故事的主人公青铜,一个在别人看起来有些古怪的哑巴,对孤女葵花倾注了所有的爱,那是一种至纯至美的大爱。因了这种爱,一个个美丽动人的故事由此展开:
芦花鞋——为了让来到他们家的葵花不再受委屈,为了给贫困的家庭增加一点收入,青铜全家一起动手,编织了一百双芦花鞋。接下来的日子,青铜天天背着十几双芦花鞋到油麻地镇上去卖。最后只剩下十一双芦花鞋了,那天下了一夜大雪,积雪足有一尺厚。大家都劝青铜别去卖了。可他坚持要去,妈妈就让他穿了一双芦花鞋去。那天,青铜卖完了所有的鞋,可是还有一个顾客想买鞋,青铜竟脱下自己新穿的芦花鞋卖给对方:
“他将右脚从芦花鞋里拔了出来,站在雪地上。他的脚板顿时感到了一股针刺般的寒冷。他又将左脚从芦花鞋里拔了出来,站在了雪地上。又是一股刺骨的寒冷。”“他的一双脚被雪擦得干干净净,但也冻得通红通红……”
冰项链——刘老师说报幕的葵花要是脖子上有条银项链就更好看了,贫穷的青铜家买不起项链,但是聪慧能干的青铜却制作出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冰项链:
“他挑其中不大不小的、最合他心意的冰凌,然后将三四寸长的一根细细的芦苇管,一头衔在嘴中,一头对着它,用口中的热气,不住地吹着。那热气便像一根柔韧的锥子,在那颗冰凌上慢慢地锥出一小小的、圆圆的洞来。”
“那些被他从大盘中挑选出来的冰凌,大小、形状,都不可能完全一样,但正是不完全一样,它们堆放在一起时,才更见光芒闪烁。那光芒带了一点儿寒意,但却显得十分宁静而华贵。”
“灯光下,那串冰项链所散射出来的变幻不定的亮光,比在阳光下还要迷人。谁也不清楚葵花脖子上戴着的究竟是一串什么样的项链。但它美丽的、纯净的、神秘而华贵的亮光,震住了所有在场的人。那一刻,时间停止了流淌。”
南瓜花灯——家里穷得点不起灯,葵花先后去两个同学家做作业,都被拒绝了。青铜为了让葵花能够在家里做上作业,竟到芦苇荡中捉萤火虫,把萤火虫装进十几朵南瓜花里,连起了一串奇妙美丽的南瓜花灯。
此外,还有痴守的纸灯笼,甜甜的芦根,还有让葵花骑在肩膀上看马戏的那个夜晚,青铜对葵花的呵护闪现着人性最温柔美丽的光芒。
除了青铜,还有青铜的父母、村里的人们,还有城里的两个阿姨,他们都让我们看到:苦难并没有摧毁人,反而使他们呈现出人性熠熠的美丽的光辉。这就正如作者曹文轩所言:“我们需要的是面对苦难时的那种处惊不变的优雅态度。”
苦难,往往是美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