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支队伍,始终站在为了人民健康的最前沿,有这样一些聚焦人气、时刻冲锋在前、享受在后的精湛卫士,他们就是长阳县卫生系统《巴土医魂》中的十五位先进人物。《巴土医魂》聚集了长阳卫生战线的精英卫士,“中国红”的封面,象征着卫生事情的蓬勃生机,象征着他们一颗火热的为人民服务的心!
读《巴土医魂》有感
拥有此书,我爱不失手,无数次、无数遍的攻读,十五位医生的先进事迹催人奋进,他们高大的形象历历在目,我感叹,我歌颂,卫生精英!
十五位精英是过去、现在、未来人民健康的守护神!近几年来,卫生系统在众单位中俨然春雨后的春笋!
说起农村合作医疗,我脑海里浮现出幼小时浅记忆的印象,隐隐约约知道一些5分钱管治病吃药的治疗方式,那时好像叫土药房,一年下来,基本上就没有药房了。几次记忆中的生命就那样离开了美好的人间。200X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开展,给全县人民带来福音,汪主任的一席话“为农民多做好事是我一生的追求”,折射出“一个农民的儿子”不忘本的品质。记得200X年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刚开始宣传、发动、收费阶段,有一件事情让我今生难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起点,需要下村宣传,讲解,包括为什么要参加合作医疗及好处,我当时与一名医院是一个小组,联系的是磨市镇柳津滩村,我们与村干部联系好,上午10点召开群众大会,期间我们走访了几户村民,有一户村民家中三代同堂,看到我们的到来,非常热情招待我们去火坑烤火,坐着不到三分钟,一个20多岁的青年人,背着一个不到一岁的小孩进来了,对着旁边儿站着的一个老人家说:“爹,我给您们交了合作医疗费用,您和妈一个人十块钱。”话音未落,只听见鞭炮一样的响声,背孩子的年青人用手捂着脸,双眼瞪着老人家,老人家还在说:“老子生病关你什么事,要死是该死了,是闰王爷要命。”然后匆匆向门外跑了。室内飘着冷空气,让我觉得寒冷。缓冲了一下,我立刻站起来“老人家,你别生气,像您这样的孝心孩子上哪儿去找,我们今天到这里来,就是专门召开合作医疗大会的,等会我们会把整个程序告诉您,让你放心,让你满意”!事隔多年,合作医疗已经探索出一条“长阳模式”,并走向全国。可那件父与子的较量,时刻也提醒着我,因病返贫,因病致穷的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一直以来,在我心中有一个概念,医生、生命与春天之间的相互联系。那么医生是什么呢?医生是人们心目中的上帝,是救死扶伤,为群众减轻病痛的神灵!生命呢?生命是心脏的节律性收缩,运动场上健康的身躯,是出生时宏亮的哭声……更是那本已经凋零的躯体又变得容光焕发。春天呢?所有春天的含义如同一幅图片镶嵌在我的脑海里,那是地里的绿茵,河面上鸭子的戏水,朝阳下犁地的老农,还有孕妇腹中的孩子。
记得发生在妇幼保健院,200X年3月,一个陌生的孕妇大出血被到住院部,患者神志不清,脉搏微弱,血压测不到,血色素2克,生命危在旦夕,一个30多岁的生命几乎走到了尽头?住院部主任胡翠芳当机立断,紧急召集医务人员,全力进行抢救,可没有家属怎么办?要手术谁来签字?这个疑问摆在胡主任的面前了,按照抢救原则,医生能违背原则,胡主任说“抢救孕妇生命重要,没人签字我负责。”通过医务人员的精心诊疗和护理,患者脱离了危险,一天之后患者慢慢地睁开了眼睛,看到站前病床旁边的胡主任说“您救了我的命,您是我的恩人,我叫叶春梅,家住恩施利川。”这件事情感动了医院领导,李勇院长向她伸出了援助之手,免除了所有的医疗费用,并为她买好了回家的车票,她带着全院职工的祝福,踏上了归家的征途!
我阅读无数先进人物的典型事例,此时此刻,我心潮澎湃,总把医生看成春天信使,给予人生的希望,生命在医生的心灵深处就如同枯木逢春,寒冷冬天即将过去,将迎来春天的百花盛开,我深信,卫生事业春天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