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读后感心得体会
但老人的名字叫“富兰克林”。这是一个被称为“美国国父”的人物,是政治家,外交家,科学家,发明家,还是出版商和作家,一句话,“最后一个全才”。他没当过总统,100美元的钞票上却印着他的头像。
这样一个大人物的自传,如果由别人来写,一定不会这样乏味。正如这本自传里提到的,“如果你不写,别人就会写,与其让别人瞎写,还不如你自己来写”。所以他自己写了,写成了这么平凡的一本书,简直像流水账,不跌宕起伏,也不波澜壮阔,好像完全配不上这样一个伟人的人生。
但也不平凡,这本书畅销几百年了,而且会一直畅销下去,它影响了美国乃至全世界的千千万万的读者,是启迪人们精神的明灯。真正的伟人敢于直面自己的平凡,他又因直面自己的平凡而更加伟大。
读者喜欢新奇刺激的故事,喜欢周身散发着神的气息的人物。媒体懂得这一点,就去写神仙鬼怪一般的故事,把人神化仙化。故事的主人公如果还在世,有的也乐于被描绘出神性,以享受读者的膜拜。
但富兰克林拿起笔来,把自己的蠢事糗事龌龊事统统写出来,毫不避讳,妍媸毕露,好像对于他,面子没那么重要,名气也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坦荡,是真诚。
(说好的“为尊者讳”、“为传主讳”呢?)
这样一个取得了巨大世俗成绩并流芳百世的人,在自己的自传里,袒露出了自己灵魂中肮脏的一面,难道他不知道,这样一来,他就不好在后世人眼里成神了吗?
他说过,他从不避讳自己对名誉的渴望。所以答案只能是,他认为有比名誉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美德。他列了十三种美德,却并不急于求成,而是踏踏实实地,不急不躁地,持之以恒地,轮番用这一种种美德监督自己,砥砺自己变得更好。
有多少人向往崇高,追求完美,却反而被崇高、完美吓住了,压力太大,自惭形秽,裹足不前,以致日复一日,庸庸碌碌,毫无作为。有多少人有了一点点成绩,却先背上了()崇高、完美的包袱,生怕别人看到自己的平庸和卑劣,战战兢兢,谨小慎微。如果人们知道,连富兰克林这样的人,都是缓慢进步的,都是特意减少在某个单一时间给自己的压力的。如果人们知道,连富兰克林这样的人,都会做过勾引朋友妻子不成而遭到朋友断交的龌龊事情。那么会不会少一点,感到压力太大以至于丧失勇气的人?
世界上哪有神?只有一个个的人,人们之间没有鸿沟,只是有一段漫长的距离。这个路程,是可以走到的,又是不容易走到的,需要你不断地修炼自己,慢慢进步,不懈怠,有耐心。现在有太多的营销号和自媒体愿意让你焦虑,愿意让你感到自己已经落后了太多,与他有着天壤之别的差距。这样你好去尊他为神,买他的商品。
“不买我的商品,你就永无逆袭之日”,你每天会受到多少这样的暗示?网红经济的年代,浮躁焦虑的年代,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的年代。翻开《富兰克林自传》,仿佛能听到老爷子的嘲笑声。这样的一个人都以普通人自居,你好意思妆成神来卖货?这是一本让人心里踏实的书,它与例如《战争与和平》和《金瓶梅》有着同样的效果:让你对世界得以平视,让你的心中产生悲悯。
让你不自卑,不焦虑,不浮躁,不嫉妒,让你有信心,有耐心,有方向,有方法,循序渐进,慢慢变强。只要你不断自律,名誉自然会随之而来。
我想,这就是这本享誉全球的自传的最大价值。它展示了世界上最顶级的成功的人,是多么平凡。当然他的平凡中有着不平凡,但他不是与人不同的另一个物种。它展示了一个起点极低的穷小子,通过自己的努力可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它展示了一个最终在品德上接近完满的人,在成长过程中做过的有瑕疵的事——感谢他的坦荡,让人们在道德上对人对己能更宽容,更放轻松。
连“圣贤”都不是天生的完人,你又何必在一二网红面前感到自卑?人都是人,只是有的人在智慧上、美德上,以及方方面面,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严格要求自己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它最美妙的地方在于,不管你最后走到哪一步,成功还是失败,富有还是贫穷,你都能感到过程中的快乐,在结果上没有遗憾。
而如果被网红吓住,觉得自己无论如何也赶不上他了,就自暴自弃、浑噩度日,当你青春过眼,回首来时,只会为虚度年华而懊悔。
佩服厉害的人,就该去向他学习,而不是跪在原地,磕头不停。
佩服厉害的人,就该仔细思考他的经验心得,借鉴着走出下一步路,而不是幻想着一步登天。
佩服厉害的人,就该佩服他从一个普通婴儿一路成长起来的历程,而不是把他想象成天生的神,以自己是凡人而“理所当然不如他”。
《富兰克林自传》有很多值得借鉴的点,比如大量读书,积极进取,广泛交游,锻炼思辩和写作。
而其中给出的周期性地用十三种美德砥砺自己的方法,简直是手把手教学了。
简单复述一下:画一个7*13的表格,每周只关注一种美德,十三周为一个周期。每一天,对自己在该美德上有没有犯错加以反省,如果有瑕疵,就在格中画点。
就这么简单,富兰克林本人都是用了很长时间迭代才取得了较大进步的,我们自然也不必着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