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王臣我了解甚少,以前在网上看过他一些作品,但都没有看完,可被他哪些唯美的描写所吸引,到现在还记得他的《一个人流浪,不必去远方》中“做一个安静的人,旅行,读书,等待爱情”一句。近来想看书,去书店看了半天,看到他的《你若不来,我怎敢老去》,便迫不及待的读了下去,书很精美,摄影、散文集一体,每一句子,每一幅画,每一句歌词都让人久久回味。首先封面上“世上哪有那么多的白头到老/世上哪有那么多的永不分离/世上哪有那么多的生死相随/世上哪有那么多的山盟海誓/每个人都有一处伤口需要治愈”。这句话多贴心实际,世界的不完美才会让世界更美,爱情的不完美才会让爱情更吸引人。
读王臣的《你若不来,我怎敢老去》有感
本书开头就引用法国玛格丽特-杜拉斯的“爱之于我,不是肌肤之亲,不是一蔬一饭。它是一种不死的欲望,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爱如钟点,有人在守候它,有人在摆脱它,还有人想超越它。王巨这本散文的爱情故事中平凡中透真爱,真爱却又回归平凡,如序言说:“说一万遍我爱你,不如好好在一起”。而每一段爱情故事,看完后都让人对爱的看法有了新的感悟和升华。
读完《我不愿,让你一个人》这个故事,让人惋惜,懂爱才会爱,懂爱也要学会放爱,因为爱情就是这样,不是自己的,用一生守候也不会有结果,虽然,放了,就如断了线的风筝越飞越远了。
读完《生命不能承受之轻》,觉得这个世界上,谁都要有自己的那一段小故事,只是有些故事停止了也记住了,有些故事没开始就结束了,有些故事却还在继续。
读完《分手时唱支歌》,悄悄合上书,想了好久,爱情是什么?是运气吗?运气好就爱对了人,运气差就爱错了人,只因为爱的时候谁都很勇敢,退的时候伤痕累累,所以准备爱的人也要准备受伤。
一篇《记得》让凄美的爱情故事有了最美的结局,人生的记得与记不得之间,都有彼此的影子,有的感情,不知怎么开始和如何结束,有时候分手也不是因为不爱,而是怕爱上了会失去,怕会受到伤害,怕抹去了所有爱的美好,所以各自选择守望与祝福。另一篇《梦一场》,“我们改变了态度而接纳了对方,我们委屈了自己成全谁的梦想,只是这样的日子还剩多少,已不重要,早知道是这样如梦一场”。要相信世间有真爱,只是真爱也会伤人的,可能就是爱并痛苦着,爱情有时在不经意中悄悄来临,在不经意中又会悄悄离去,如梦一场。
还有很多,这真是一本情感治愈读本,包含了三十个让人心动的情感故事,以“我爱上了”、“想分开了”、“你忘了吗”作为主题划分为三个部分。写尽了爱情中的起承转合,情感的孤单私密与人世的狂欢共鸣,写尽了情感世界的颠沛流离与欢喜哀伤。三十个人,三十个故事,三十首歌,三十种温柔与心碎。每个人都有一处伤口需要治愈,每个人都在故事中读到自己。在这个朝九晚五、身心疲惫的时代,读这本“2014年最温暖/最触动人心的情感故事,和全世界一起感同身受”。
这本叙事散文,文字很悠美,有很多经典名句,百嚼不厌,信手拈来,都让人觉得作者文笔非同一般,朴实又优美,形象又生动,含义深刻。序言有一句我特别喜欢“人总还是要持一颗明媚的心。你待情分温柔,情分才能够回馈给你温柔”。人与人之间是相互的,情分亦是如此。
文中有很多关于情感疗伤的经典语句,如“感情的事情,本来就是人来人往”;“看不开的话,伤害不了任何人,受折磨的只是自己”;“道理,永远只适合讲给别人听”;“所有的爱和孤独,都是自作自受”。一颗心等久了,会收回的,两颗心倦了,是不可挽回的。只是曾经拥有的都消失了吗?只是昔日温暖的时光一去不复返了吗?只是不知该如何抚平那受伤的心!
文中有一段话让人觉得贴近现实,“最坏的事情,也不过就是一个对自己无微不至的人,并不是爱自己。最远的距离,也不过就是一个跟自己朝夕相对的人,从没想过一生一世,不弃不离。最差的心情,也不过就是一个和自己再没有可能的人,却要永久地住在心里,不会离去。”
作者记在书中描述“过去那么久,往事都睡了,他还在期待什么?有些事,过去了就是过去了,有些人,总有一日还是要放下的。人生就应该拿得起,放得下,总要重新开始的。忘不了的,就封存起来,当成秘密,写成小说吧!”
时光如水,无言的总是那一些百转千回的爱。这无数的小故事让人百转千回,岁月如诗,句句悠扬,人生故事,事事如歌。
每一个故事,每一段歌曲,都会在某个场合符合某个人的心情。每一个人每一段心的历程都是一首歌,一首曲美,哀婉,悠扬的歌。
读了这本书,故事情节是用优美的语言叙述出来的,我读着读着总会停下来回味,总舍不得一下子把其读完,每看完一故事,都对情感有一种新的领悟。对自己来说,获得更深一种心灵的升华。每每看完一个小故事,都被感动着,想着身边的故事,其实都是感人至深的故事,一杯茶,一本好书,无尚享受,为自己又得一本好书而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