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简爱》有感
早在少女时代,我买过一本精装版的《简爱》,封面是黑底烫金花的精包装,这是本充满着诗意的小说。
初次把它买回家时,翻开书页,随着主人公简那富有诗一样的语言,用一种诗的韵味去坦露自己心迹的话语,一下子深深地吸引了我。
于是,简这个只有十岁却象个精灵的小姑娘立即非常形象地跃入了我的眼帘,她是个爱幻想的女孩,同是也是个生世非常凄楚的孩子,尚在襁褓中时,她那同是牧师的父母就双双亡故了,在疼爱她的亲舅舅的抚爱下,度过了一段日子,可是好景不长,收养她的舅舅因染病又去世了,在舅母厌恶的眼光下,饱受着她家人的欺侮,最后嫌弃她的舅母终于将她遗弃,要人把她送到了远离千里之外的罗沃德学校,这所学校的真实性质就如同修道院一样,主要经济来源是靠社会上的一些友善人士的捐助,能来这里的学生大都是孤儿或者被人遗弃者,她们吃得简单,住房得随便,还得保侍持着吃苦耐劳的本色!
在这里,简同样遭到了校长,布罗克赫斯特先生的无端羞辱,这个先生主持着这个慈善机构,是个假仁假义的样长,却不是真正去关爱这些受苦受难的学生的心灵创伤,所以当他无端责罚简罚站时,全场人因听了校长的诬蔑,对简不理不睬的,只因同伴彭斯海伦姑娘,对她抱以一个真诚的眼神,以一种同情和微笑去鼓励她的眼神,让简铬记感动在心。
当罗沃德学校因长期营养不良,气候环境严寒恶劣,造成了大批学生得了瘟疫死掉时,彭斯海伦也在其中;患了肺结核的彭斯在临终前,简不顾学样的再三阻拦,晚上悄悄爬上彭斯隔离的房屋,与她话别,并依依不舍地相拥而泣,第二天,人们看到的是彭斯海伦死了,简还紧紧地拥抱着她,安祥地睡着,读到这儿不禁让我潜然泪下。
让我真切地感动着简是真性情的女孩,同时也是一个以德报怨的姑娘,当年曾经无数次欺凌她的舅母快要临终时,她回来了,真心地亲吻着她的脸,帮她料理着家务事,让她放心地离开人世,这又是怎样感动人心的一举!
在理解她与桑菲尔德庄园主罗切斯特先生的爱情,因年少对人世间的爱情体会没有,只认为是简这个平凡的女孩子,只因一次在为灾中救了罗切斯特先生,然后罗切斯特先生对她心存感激,慢慢地爱上了她,这要在当时以简的身份和地位是绝对不可能配得上罗切斯特先生这个绅士的,对于她与罗切斯特先生的那些象诗一样的对话语言没有去细细地品味。
二读《简爱》,是在参加全国自考前,必修课《外国文艺》,中提到了夏勃朗特的作品《简爱》,让我再次翻开了《简爱》的书页,这次去读它有一种曾经沧海之感,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跟着需要去读,真正了解了这是本十九世纪英国批判现实主义文学作品,是结合当时社会矛盾尖锐和激化时期的产物!简的描写也是典型的小知识分子个人奋斗的杰作!
这次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简当就要与罗切斯特先生举行婚礼时,却意想不到,罗切斯特先生因有个患病多年的疯妻,这个疯妻,是当年自己父亲为人金钱和地位,与亲家合谋让不知真情的罗切斯特受了骗,并成了婚,这段没有爱情的婚姻,让罗切斯特先生长期饱受着精神折磨,面对经常发病要加害于他的疯妻,他没有选择遗弃,而是雇用专人照看她,并秘而不宣,从而外人并不知情,他每次想要告诉简时,又怕简会因这个会离开自己,他是深爱着简的,所以他想等婚礼后再告诉简,并求得她的谅解。
但造化弄人,他的疯妻有个弟弟却在婚礼上揭发了罗切斯特先生,按照法律的形式,罗切斯先先生是永远都不对同其它人结婚的,所以简不得已,只有痛苦地选择悄无声息地离开了罗切斯特先生,当她离开罗切斯特先生后,忍受了挨饿、寒冷,然后在泽沼居里开始了教平民的孩子读书,这期间她一直都是对罗切斯特念念不忘。
让我很佩服的是,简是个热爱生活的女子,在泽沼居里,她能专心地教授那些贫苦人家的孩子学文化,同她们一道缝纫、耕种、学习,能中痛苦中学会解脱,从而得到一种令人振奋的愉悦,去真正体会一种因乐观生活所带来的一种趣味、情调、和原则的融洽!
更难能可贵的是,当简得到了一大笔多年失散的亲叔叔的遗产2万英磅时,她却把这钱分成了五份,与自己的表姐妹共同分亨这笔财富,在她眼里金钱比不上亲情,她看重的是人世间的那种真正的人与人之间的情感!
三读《简爱》,是隔了多年之后,在整理书籍时,望着这本精装本的《简爱》,那边角已经有些磨毛了,信手翻开,简这个女主角依然是那么地若我怜爱和喜欢,喜欢她的率真,喜欢她那些冷静客观的话语,更喜欢她对爱情的忠贞,当罗切斯特先生与她不得已分开后,他的庄园因为他的疯妻一把火给化为灰烬,为保护其它人受伤,罗切斯特先生在火灾中自己受了伤,一只眼睛瞎了,手腿也残了,每天在绝望中艰难度日。
读到这里,真的让人感叹世上人们一种命运的瞬息变化,最让人感叹的是,当罗切斯特先生面临绝之中,心里仍然是思念着简,真诚地期盼着简,终于在在一个夜晚里,他对着漆黑的苍天大叫呼唤着:“简!简!简!”,他那凄怆的呼唤声居然震荡着远隔千里之外的简的内心深处,象一股电流一般,让简明显得感受到了罗切斯特先生的凄苦和绝望!和对她迫切的思念之情!
简这个真性情的女子,她能感受得到心上人的真正的思维,象天使一般又重新回到了罗切斯特先生身旁,和他举办了简单的婚礼,当了他的左膀右臂,这是怎样令人为之动容的爱情,一个能穿越时空的爱恋,一个能震憾心灵相通的爱恋!
《简》不愧是一部激情四溢的伟大作品!在描写人手之间的那种真诚情感的交流和撞击,表现得是那么的热情似火,多姿又多彩!
每读一次它,都会有一种新的收获,感谢夏勃朗特先生写了这么好的作品,值得一读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