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尔纳的这本书,让我感受到了空前的丰富的探索历程。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而是如一片荆棘丛林,但如果努力奋斗,人生一定会更加美好!《神秘岛》,你真的让我懂得了很多,很多……
当我读到第三章时,写史密斯被海浪给冲走,他的爱犬托普立刻扑上去救他。忠心的仆人纳布一直坚信史密斯还活着,执意去找他。这让我不禁想起了二零零八年五月十二日汶川大地震后。世界各地的人们,救援人员都不怕劳累,日夜艰辛的挽救生命的事情。在地震中,一只小狗一直守护在它的主人——一位白发老奶奶身旁,但是当时的她已经昏迷了,而小狗一直用舌头舔她的脸,想让她感觉不到不舒服。这不正是和托普共同拥有的精神吗?。
五个手无寸铁的人,面对比鲁宾逊更加恶劣的环境,都好好地活下来了。那我们呢?但仔细想想,那些平日的“小皇帝”“小公主”们,不肯定就像温室里的娇嫩花朵般,遭受一场暴风雨,就枯萎了。可史密斯他们却坚韧不拔,不放弃生的希望,活了下来。这,不就是我们要学习的精神吗?就像在生活中一样,亦要要努力攀上学习的高峰。只有了解的知识多了,在社会上立足了,视野看得更广阔了,才有可能不被社会所淘汰。而牺牲的精神有时候也是值得学习。像之前没有提到的尼摩船长(海里两万里中的人物),在他去往天堂的前几天,还不顾大风暴和风雨交加的恶劣天气,独自驾驶小船去小屋给史密斯他们留纸条。
神秘岛让我明白了,我们的心态会决定我们的人生,不管遭遇了什么困难,都要学会勇敢面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