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完一本书,书名叫《神秘岛》,作者是法国著名作家凡尔纳,故事内容非常精彩,它为我们描述了,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五个被困在南军中的北方人,利用机会乘气球逃脱了。然而他们遇到了风暴,气球破裂了,移殖民们意外地漂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上。他们在查看了岛屿的四周后,给这个岛屿命名为林肯岛。然后他们在岛上安居乐业,开始了新的生活:首先工程师史密斯帮助大家取得了火种。他们开始用木头做武器,捕捉各种动物,一部分进行饲养,一部分储藏起来食用。因此他们建立了兔子林和畜牧场。在记者杰丁细心关观察下,竞发现了高级烟草,解决了水手的烟瘾。
有一天在仆人纳布的衣袋里,发现了一粒完好无损的麦粒,他们把它种在住所的附近,第二年收获了许多麦子,并用他们发明的面包机做出第一块烤得焦黄的面包,为此大家都很高兴……还发明了电报机、玻璃、砖头和各种各样的劳动工具,同时还要抵御海盗的侵犯。
文中的工程师史密斯很是令我敬佩,他每次都能在遇到困难时急中生智,并且还领着其他遇难的人做了许多工具,比如炸药,船——这些遇难者们团结互助,还救助了一个流落在另一个荒岛的人,很有爱心。还有神秘人尼摩船长,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在遇难者们遇到困难时解决不了,他总会暗中帮助他们:在夜里偷偷地送给他们药,用火把迷失方向的乘风破浪号引到林肯岛——
这本书告诉我们做什么事,都应该和大家团结,还要乐于助人,遇到困难时不要灰心,勇敢地面对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