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英才》这本书记述了许多人物的成功经历,像信息时代的军中骄子——刘鹏,通过自身的努力和坚韧不拔的毅力,成为了当代军事网络的领军人物;战士心目中的心灵天使——孙香萍,她以自己博大的胸襟和无悔的奉献,赢得了同志们的信任与尊敬。像这样的军中骄子与默默奉献的战士不胜枚举。他们是我们当代军人军旅生涯的旅航标,时时刻刻在指引着前进的方向。
读军旅英才后有感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自从我立志献身警营的那一刻起,我就告诫自己一定要在部队里打拼一片天地,成就一番事业。虽不求名垂千古,但求像流星一样昙花一现。然而往往事与愿违,刚入伍不到两个月,我就陷入了深深地迷茫之中。在部队里,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士兵,不仅放弃了与家人团聚时的美满幸福、放弃了与朋友欢聚时的激情万丈,更没有了与恋人相守时纯洁无瑕的时光。投身到一个月仅有几百块钱生活津贴的部队,值得吗?再加上我对部队的认识浅薄,对部队的一切又都感到新奇,什么事情都想寻根究底。因而挫折可谓是接踵而来。有段时间,我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想做什么,心里极其厌烦训练、执勤。我很后悔自己当时的冲动,为何选择了警营呢?
然而,当我从《军旅英才》中看到那些“军中骄子”的事迹报告后,我幡然醒悟。在我责怪自己不应该有那些想法的同时又有些兴奋,因为我终于走出了迷茫,认识到了自己的军旅选择是那么的明智。
花儿只有经历数九严寒的考验,才能绽放生命的春天;人只有耐得住受人鄙薄的失落,才能拥有万人敬仰的瞬间。在部队,只有踏踏实实地干事,老老实实地做人,才能被别人认可。部队的训练虽然苦了些,可当兵不习武不算尽义务,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啊!虽说当兵的大多数人都抱有这样或那样的目的,可是万丈高楼平地起呀。若是连训练、执勤都厌烦,一些最基本的知识都没有学会,又何谈立足、发展。当兵为什么!就是为来磨砺自己的意志、为了锤炼自己的体魄、为了提升自己的素质。信息时代的军中骄子——刘鹏,整个暑期,他整天呆在实验室,通宵达旦的工作,早上7点到晚上9点只能在沙发上躺一会,三餐还都要吃泡面,连续30天。有谁吃得消啊,可他能!不仅挺过来了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心灵天使——孙香萍,仅仅用了5个月就读完了中科院《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2年的函授课程,并以全优的成绩拿到了学历证书。这样具有大毅力、大智慧的人能不成功吗!
部队是个大熔炉、大舞台。许多人把部队当成辉煌人生的起点,经过部队生活气息的熏染,他们练就了一身铮铮傲骨。因为经过部队的历练,他们比一般人更能承受生活的压力,更能体会生活的辛酸。通过这一年多军旅生涯的磨砺,我已经可以较为清醒地审视自己:我不会说当兵是为了保家卫国、建功立业的大话,但是我一定要做“脚下有金属之声,胸中有阳刚之气”的铁骨男儿。回头想想,当前训练的艰苦又算得了什么,若是一味的选择逃避,终将不能摆脱一事无成的厄运。作为21世纪的有志青年,断然是应该明白这些道理的。记得2009年年终总结时,中队党支部书记闫国记主动将立功的机会让给别人,他说道:“作为一名军人,比生命更重要的是荣誉;作为一名党员,比荣誉更重要的是无怨无悔的奉献和追求”。他的这番话深深地震动了我,虽然我不是共产党员,但是我同样要有自己的追求与理想。
我庆幸,我能在二中队工作。二中队是一个荣誉光环环绕的集体,同时二中队也是“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先进基层单位。从这儿走出去的人不知道有多少,成功成才的更是不计其数。中队的硬件设施虽然陈旧,可却时刻透露着一股庄严的气息;中队的面孔虽然在一年一年的变,可不变的是那坚定的信念与无悔的选择。身在二中队,我无时无刻不在感受着中队的一切。中队每名官兵身上都有着一种催人向上的精神,散发着一股自强不息的气息,流淌着一身赤胆忠诚的血液。我为能成为中队的一员而深感自豪!在中队这样优秀的环境熏染下,我又有何理由不去努力奋斗呢?
无限风光在险峰,只要肯一如既往的攀登,理想与现实只在一步之间,而只会在山脚下仰望徘徊的人,是永远爬不上山顶的。对于我们而言,只是有理想而不去付诸努力,是永远得不到胜利的。身为普通一兵的我感触颇深,日复一日的生活方式虽然枯燥乏味,可有抱负的人只会把它当成一种人生历练;紧张艰苦的训练虽说苦不堪言,可有理想的人只会把这当成适应社会的先决条件。在军旅生涯中,挫折总是难免的,但我始终相信风雨之后方见彩虹。战友们,别人拥有的是花前月下,但我们拥有的是无悔青春。我们都还年轻,要把军人不服输的劲头拿出来,和他们比比,这个世界上,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也没有翻越不了的险峻高山,只要我们肯下功夫,一切坎坷崎岖都会被我们踩到脚下,一切艰难困苦都将被我们甩在身后。在今后的军旅生涯中,就让我们以高昂的斗志、饱满的激情去迎接机遇与挑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