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慢慢来》读后感
朱光潜先生在他《谈美》一书的序言中提到:美丽的阿尔卑斯山谷中的大路上,有一条标语写着:“慢慢走,欣赏啊!”许多人在这车如流水马如龙的世界过活,恰如在阿尔卑斯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地急驰而过,无暇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可见,生活中,我们需具备一定的审美眼光与心境。有情趣的慢慢欣赏,是一种艺术,更是一种美。
龙应台说,“我在写《野火集》时,也在写另一本书《孩子,你慢慢来》,这两本书,一本像刀剑,一本像温柔的羽毛,可是它们的核心东西是,对一个有血有肉的人的深切的爱,还是一样的东西。”见识过龙应台在《野火集》中的尖利敏捷的文风后,实在很难想象,《孩子,你慢慢来》中的这些文字竟出自她之手。此书中,龙应台以她细腻、温婉的笔触,道出了一位母亲在孩子成长的日常琐碎中,“蹲下身来”,保持和孩子一样的高度看世界,欣赏孩子为生活带来的每一份细微的感动与美好,在内心的深处对孩子柔声呼唤“你慢慢来,慢慢来”。或许,正是这份懂得“慢慢欣赏”的情怀,打动了无数读者。作者并未使用第一人称“我”,而是站在孩子的角度,将“我”称之为“妈妈”,用第三人称的眼光来看待自己,深情中带着严肃,严肃中带着感动,亦不乏幽默。
在书的第4页,作者写道:“我,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望着这个眼睛清亮的小孩专心地做一件事,是的,我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让他从从容容地把这个蝴蝶结扎好,用他五岁的手指。”这一幕,是可以让无数人动容,让无数人为之热泪盈眶的。一个多么朴素的情节,却如此充满温情与母性。如果领略过她《野火集》的万丈豪情,你会讶异于作者的这份难得可贵的细腻。
正如龙应台书中传递出来的信息一样。因为,在孩子的世界里,没有世俗所谓的意义的所累,没有社会所谓利益的我执,它干净、透明,也任性,拒绝成人逻辑清晰的推理和分析。亲情之下,拒绝价值判断,这是人性的常态。鲁迅先生多次说,要顺应孩子的天性,这是教育的规律。然而,凌厉的现实摆在面前,面对残酷的竞争,为了孩子的明天,做父母的我们,不得不干涉孩子的自由,不得不剥夺孩子的快乐,咬着牙把孩子送进可以给孩子竞争增加砝码的特长班和补习班,而且,所有的做法都有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爱。我们要让孩子成才,否则,孩子以后步履维艰。这是竞争对成长的干涉,是社会对伦理的伤害。而我们,在爱的名义下,扮演的不过是同谋或者帮凶。
这位忙碌的母亲在本书中主要展示了她第一个儿子华安的很多成长细节。最使我难以忘怀的是“放学”这个章节。为了搞清楚大儿子安安为何将一段只需十五分钟、拐三个弯的路程走了一小时零十分钟,龙应台决定找机会亲眼去看看。在一个午后,她悄悄地跟着儿子。“经过一截矮墙,小男生一个接一个爬上去,惊险地走几步,跳下来;再爬上去,惊险地走几步,跳下来”;“经过一个庭院深深的大铁门……三个小男生蹑手蹑脚地走向大铁门,狼狗扑过来,小男生尖叫着撤退,尖叫声中混着刺激的狂喜……”;“他们趴在地上,头颅依着头颅在研究地面有什么东西……地面上有一只黑色的蚂蚁”;“一块工地。工地上乱七八糟,木板、油漆桶、铁钉、扫把、刷子、塑料……安安用脚踢来翻去,聚精会神地搜索宝藏……”在这些细致入微的文字描述中,可见一位有耐心的、懂得欣赏孩童世界的母亲为自己的孩子所作出的牺牲与付出。相比这个快节奏时代,期望孩子快速成为天才的家长,她愿意耐心地去发现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亲眼见证孩子成长的时时刻刻,从容而不着急,慢慢等待。
一个具有非凡影响力的作家,将孩子带给自己对于生命、对于教育的思考,用语言文字表达了出来,让更多的人懂得了生命的真谛。龙应台并未像一般人那样,狭义地把孩子看作是自己生命的延续,而是把孩子看作与自己一样的、来这个世界上走一趟的人,只是来的时间先后不同罢了。她在书中这样对孩子说道:“妈妈必须做导游,给安安介绍这个世界,安安是新来的。而妈妈漏掉的东西,安安得指出来,提醒妈妈。”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却震撼人心!她把母子间的关系看作是平等的、互助的。她将孩子看作是天真的、单纯的。没有被污染的心灵,使得儿童的眼睛更明亮,心底更纯净。这生命的最初体,多么惹人爱怜与呵护。作者愿意等待,长长的人生路,放缓脚步,陪孩子慢慢地走。
龙应台在书中说:“谁能告诉我做女性和做个人之间怎么平衡?我爱极了做母亲,只要把孩子的头放在我胸口,就能使我觉得幸福。可是我也是个需要极大的内在空间的个人……女性主义者,如果你不曾体验过生养的喜悦和痛苦,你究竟能告诉我些什么呢?”这段话颇引人深思。因为做了母亲,作者似乎失去了年轻时的“野心”,任孩子把自己带回人类的原始起点,痛苦并幸福着。这是一个有责任心、对生命有深入思考的母亲的选择。
对于一个教育工作者来说,让我思考更多的是:作者这份对于儿童世界的理解、对于孩童的宽容与等待,不是同样适用于我们的工作对象——学生吗?这个社会带着快速前进的步伐,每个人都身不由已地被带动着行色匆匆。成长是一个过程,并非能一蹴而就、立竿见影。在我们不厌其烦地让学生懂得规矩、懂得秩序的苦口婆心与语重心长中,孩子们是否真的明白了、懂得了、去做了?我们是否站在学生的角度真切地为他们着想、了解他们的需要了?绝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没有。我们要的是分数,要的是答案,忽视了过程。
教育不应该是赛跑,人生更不可能是。我们不需要强求自己的学生非得优秀,非得做任何事情都要快、快、快。对学生,如若能多一点耐心、多一份期待、多一些宽容,从心底里说一句“没关系,慢慢来”,我相信,教育的收效会大为不同。就如在中国广西支教10年的德国志愿者卢安克接受央视记者柴静采访时所说:“儿童,最需要的是陪伴。陪伴可以给予他们永恒的精神力量,秩序没有这种力量。”
笔到此处,不由得肃然起敬。我深切地感到,这本细细逐读了三遍的书,它承载了作者龙应台多么深厚的育人思想。
书中浓浓的爱意,仿佛冬日里的一抹暖阳,就那样静悄悄地照进了心房,世界瞬间变得静谧、美好。
教育,它有时是慢的艺术。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耐心等一等,等一等我们的孩子,等一等我们的学生!等一等,灵魂就能跟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