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余年》的优秀读后感
文如其人,尽管情节上的惊涛骇浪连绵于途,但是可以感觉到,作者是个活泼、轻松、机灵的。年轻人。通观全文,猫腻尽情地、挥洒自如地YY,在对社会现实的理解中、任由年少的狂放想象汪洋恣肆。
见闻广博、文字流畅、心思细密、自私利己、好高骛远、过度自信、趋利附势,这些时下年轻人的思维特点,在小说里都能品得出来。
猫腻,就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当今社会的模样。
这部小说,谈不上寓意深长、回味再三,但是很吸引人,主要的感受有2个:
1、行文轻松活泼,文字流畅,对白老道,读来很舒服。
2、对宫廷政治、天下大势的解读,颇具机心,让人很以为然。
3、情节安排下了苦功,庆帝20年一局、叶轻眉、庆帝、范闲之间的恩怨情仇,与范闲穿越20年历程的主线紧紧缠绕,层层剥茧、丝丝入扣,出乎意料的情况不断出现,十分精彩。感觉我的心被"忽悠"拎上来,又一次很用力的被扔下去…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猫腻的自述控制住了小说,所言极是。驾驭数百万字的小说的能力,不是谁都可以有的。整部小说,居然做了比较周密的考虑,情节和人物的发展都在掌控之内。
我个人感觉,尽管有一点点虎头蛇尾和很多疏漏,这个叫"猫腻"的年轻人,已经具备了作家的潜质。虽然,作家并不是什么稀奇玩意儿,也不一定不是什么好玩意儿。
不由得想起《诛仙》,这部小说,风格忧伤、沉郁,特别是前半部,能够感觉到作者用情很深,打动人心,那种心痛的感觉,还在痛啊!
到后半部,作者、主人公乃至于小说本身,渐入魔道,纠缠于仙神鬼兽而不能自拔,尽管伤情的主题还在,但不得不说,猫腻貌似渐渐失去了对情节、对自己的控制,削弱了主题的连贯性,妹妹说:"简直是半部天书的烂尾楼。"笑死我了…
在我心目中,《诛仙》永远不会淡忘,《庆余年》可能会,前者半截身子迈入殿堂,后者只是很好的快餐。但必须承认,前者不如后者控制得好,不如后者淡定潇洒。非常非常离谱、但是有一点点那意思的比喻,《诛仙》像杜甫,《庆余年》像李白。
唉,折磨死自己的妹妹了,九族我真的累的不行,最后一卷是让她念的,O(∩_∩)O哈哈~但也是看完了吧!
终于看完了七卷,结尾:父女俩手牵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这样的结局,很温馨很平常,甚至看完了会有一点点的失落。
"你念完了?"我问。"恩的,你还想听啥啊?"妹妹回答。飞奔过去---啊,就是这样啦,就这样结束了?
小范大人最后终于得到了自由,真正的自由--干自己喜欢的事情,在西湖畔半隐居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他终于没有了对手:庆国现任小皇帝是他的学生和弟弟,北齐的女皇帝和他有了一个叫红豆饭的女儿,他还是东夷城剑庐的主人。
情感方面,和他有关系的女人很多:海棠朵朵,司理理,身边温婉的大老婆林婉儿,体贴入微的思思。除此之外,他还有一双活泼可爱儿女小花、范良。
很多年以前,在澹州的时候,五竹叔问范闲的理想,他说:"第一,我要生很多很多的孩子第二,我要写很多很多的书,第三,我要过很好很好的生活。"当时,瞎子五竹叔的理解:第一,你要很多很多的女人,第二,你要很多很多的枪手,第三,你要有很多很多的钱。归根接底,就是要做一个权臣,所以我们要去京城。
终于去了京城,进入了是非圈,接受住一次次的打击和洗礼,也最终成就了一位坚强,冷酷,无情却温情的小范大人。一次次洗礼,一次次成熟。但是身边的一些人,慢慢消失了。
五竹叔不在了,陈院长不在了,庆帝被他打败了,长公主在很久前就被他消灭了…物是人非,当所有的障碍都没有了的时候,当幸福地不能再幸福的时候,这样的生活,对他而言,会不会有那么一点点孤单与寂寞?
最了解他的人都不在了!
有时候,完美结局也是带着一丝的痛吧!当一切以美好为结局,牺牲为前提的圆满。当再一次站在大海边,他也许会想起五竹叔,想起陈院长,想起那些在他成长中为他默默付出的人吧。而他,只能把这些温暖,放在心底最深处珍藏!
因为没有对手了,所以小范大人注定是寂寞的。而人生,又何尝不是呢,若没有了那些挫折,没有了那些痛苦的压力和经历,这样平顺的人生是否安逸到让人无聊!
还是,很喜欢这本书。因为那些细节里的温情,因为行文里的烟火气,那么真实地活着!
九族,你累死算了,第一次这么看小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