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自己任教二年级,怎样在自己的日常数学教学中培养孩子的数学思维,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对我而言是个极大的挑战,平时或受培训,或听讲座,或观摩学习,或教学研讨,多多少少对数学思维有了一些认识。但平日还是无暇细细研读领悟。最近计划利用闲暇时间系统学习学习。可翻遍学校图书室,没有哪本是专业阐述数学思维的。翻遍电脑目录,再把所有教育类书籍一一翻阅,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此书,林碧珍老师编著的《数学思维养成课——小学数学这样教》。
我一直在想,数学讲究的是思维的培养。但对于思维的培养,是那样的大、那样的空,对于数学老师来说,很多时候的思维培养是率性而为,时有时无。我一直在想,任何时候、任何事情需要我们做一个长期的规划,思维培养也是这样的。林碧珍老师写的《数学思维养成课——小学数学这样教》就回答了我们这些一线教育工作者在数学课堂思维培养方面存在的疑惑。在本书的序言中引用了数学教育家米山国藏的话:“学生所学的数学知识,在进入社会后几乎没有什么机会应用,因而这种作为知识的数学,通常在走出校门后不到一两年就忘掉了。然而不管他们从事什么工作,唯有深深铭刻于头脑中的数学思想和方法等随时随地发生作用,使他们受益终身。”《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指出:通过义务教育阶段的数学学习,学生能:获得适应社会生活和进一步发展所必需的数学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新标准特别提出了“基本思想”。
而本书就专门谈了数学思想,把数学思想按“抽象思想”“推理思想”“模型数学”三大板块分为三章。每章中又以这些数学思想派生出的其他数学思想作为节。第一章“抽象思想”包括“数形结合”、“符号化思想”、“分类思想”、“集合思想”、“对应思想”共五节;第二章“推理思想”包括“归纳思想”、“类比思想”、“转化与划归思想”、“极限思想”共四节;第三章“模型思想”包括“模型思想”、“函数思想”、“方程思想”共三节。每节讲述的都是适合在小学阶段渗透的数学思想。本书的12节数学思想均按“策略把握”、“案例展示与案例解读”、“教材中可用的素材”三个环节详尽阐述。“策略把握”环节讲述的是该数学思想在教学中渗透策略的把握;“案例展示与案例解读”环节用课堂教学实践的经典案例,再配以通俗的案例解读,阐述数学思想如何在教学中落实和渗透。该书所收集的案例详实而生动,向我们展示了何谓“追求有思想的数学教学”,提供给一线教师契合当前先进数学教育理念的鲜活经验。
这么多思想中,让我最有感触的是“数形结合”思想。看了这本书,感到自己在平时的教学中虽然常用数形结合,但深度不够。如书中第15页举的例:长方形面积计算练习课,公交停车场是一块长80米、宽60米的长方形地。后来由于公交线路的增加,对停车场进行扩建,长和宽都增加了20米,那么扩建后,面积增加了多少?我们一般的教学是直接出示图,然后让学生看图解答,学生是知道了这题是通过画图来解决的,一般到此处我便会告诉学生运用画图来解决问题是如何的方便。再看书中是怎么操作的呢?1、让学生尝试解答。2、要求证明做法对不对,怎么证明。(看来,大家的意见不统一,那么该怎么证明哪种方法是正确的呢?其实画图是一个好办法,它能让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方向。)有了这句话,画图已经有了一定的高度,比直接出来要好的得多。3、引导学生谈感触(生:画图是个好方法它能帮助我们发现错误,还能帮助我们找到解决问题的多种方法。)对画图法又加深了认识。接着老师再对画图法进行总结。这样让学生深刻体验到了画图策略“化抽象为形象”、“花模糊为清晰”的价值,帮助学生养成画图的习惯、感悟和体会“数形结合”的思想,让学生充分的认识到数形结合的重要性,为今后能在解决问题中自觉运用“数形结合”的思想奠定基础。
其次是书中的案例解读是对大家很实用、很容易看懂的教学实例。在看到《求相差数》时,看到教师在课堂中充分利用数形结合的思想方法,引导学生借助图形理解算理、突破重难点,取得一定的学习效果。如在教学中,要让学生理解减法计算的真正意义,走出“大数—小数”算式含义的误区,老师通过多媒体演示———对应比的结果,电脑动画利用移走小数,使学生体会得不出比的结果,再通过多媒体的闪动变色,直观地让学生理解大数分成两个部分,即与小数同样多的部分,还有比小数多的部分;要得到多的部分,就要从大数中去掉和小数同样多的部分。继而让给学生明确减数是表示大数中和小数同样多的部分。通过数形完美的结合,使学生在建构知识的同时能够轻松、快速、清晰地表述算理,提高学习效率。
所以,要让我的学生在学习中获得最大收益,应该是通过知识的学习来掌握思想方法,长大后凭着在学习数学知识过程中掌握的各种数学思想来解决工作中、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从而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