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伯特给苏菲上完了所有的哲学课,他们俩开始计划着如何逃离《苏菲的世界》,以避免被彻底摧毁。在一次由苏菲妈妈举办的哲学花园宴会后,苏菲与艾伯特抓准机会逃离了《苏菲的世界》,来到了少校与席德所生活的那个真实的世界。他们尽管到达了真实的世界,但他们发现,与这个世界的人比起来,他们就像一团空气,真实世界的人根本无法感知到他们的存在。他们特意到少校与席德的家去看了看,在目睹了席德与少校的真容后,苏菲与艾伯特前往了他们的目的地——永恒之境。在那里有许多像他们一样从书中逃出来的人物,艾伯特告诉苏菲,这就是他们最终的归宿,而他们也是永恒的。随着少校与席德的一番谈话,整本小说也画上了句号。
读完最后一个字,合上书页,思绪万千,整本书好似一个梦,故事中的主人公根本就不存在与这个世界,乔斯坦·贾德这样写的用意何在?在书中,艾伯特向苏菲提到,只有学完所有的课程才能逃出《苏菲的世界》,到达永恒之境。而乔斯坦·贾德想告诉我们的是:一个人活着就应该对哲学有所研究,否则他活着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就如同未进入永恒之境的苏菲一样。但如果你一旦对哲学研究透了,那么你就是永恒的,可以进入那个属于自己的“永恒之境”。但可悲的是,现在能够到达永恒之境的人越来越少了。与古人的思想比起来,今人的思想正在慢慢腐朽。科技的发展与生活节奏的加快不应该成为人们丧失思想的原因,哲学是永远不应该被抛弃的。
《苏菲的世界》不仅仅是梦的世界,更是智慧的世界。它将唤醒人们内心深处对生命的赞叹与对人生终极意义的关怀与好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