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世界》是一本文学性很强的哲学书。它以苏菲不断收到一位神秘人寄来的信件为线索,从哲学的角度向人们解释了世界和大自然的形成与发展……告诉我们到底生活在一个怎样的世界中,同时引出我的好奇,然后去思考……枯燥乏味的哲学在《苏菲的世界》一书中却向人们展示出截然不同面貌。它在向读者讲述哲学的同时,运用了生动的语言来描绘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尤其是书中刻画的那个勇敢、聪颖的少女苏菲,她面对哲学的那股强烈的好奇心,那股刨根问底、坚持不懈的精神,让我为之震撼。
“我是谁?”“世界从何而来?”在本书头,作者就向读者投掷了一枚思考之弹,企图打开读者的思维之窗。“我是谁”“世界从何而来”不仅是苏菲的思考,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思考。而对该问题思考历程的追溯,我们就能看到西方哲学的发展轮廓。因而,《苏菲的世界》不仅是苏菲哲学学习史,更是一部西方哲学简史。
在书中我们仿佛又回到了古希腊,聆听苏格拉底的教诲;犹如置身于中世纪的古堡,见证黎明前的黑暗。我们尽情沐浴文艺复兴的和煦阳光。忘却了尘世的喧嚣,只觉真理的伟大和艺术的魅力。随后,穿梭于资产阶级革命的硝烟中,体味现代哲学的曙光。面对笛卡儿、史宾诺沙、洛克、休姆、柏克莱等一连串现代哲学的开山鼻祖,我们还来不及抒发心中的崇敬之情,启蒙运动的先驱便闯进了历史的大舞台。飞速发展的工业推动着历史的车轮驶入了崭新的轨道,时代的更替造就了更多的哲学巨人。黑格尔、康德秉承了日耳曼人的理性,也把法兰西人的浪漫发挥到了极致。而后马克思的《资本论》、达尔文的《进化论》、佛洛伊德的《梦的解析》——三位伟人、三部巨著掀起了三个领域的革命巨浪,开创了一个全新的世界。纷繁复杂的各种“主义”也按时间先后一路喷涌了出来。
苏菲的世界固然是一篇哲学的发展史,但哲学与科学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与人类文明的足迹点滴相印。与其说是在看一篇哲学史,倒不如说人类文明的通史纵绘眼底。在浩瀚的历史文明的发展史中,每一个我不过是一道星光、一点水滴。那段深夜里在教堂以小时为单位计算历史进程的对白再明白不过。它反衬着个人生命的短暂,无不倍觉珍惜与伤感。“我思故我在”可很多人茫然要问:“我存在吗?不过是在这个时候,在这个特定的空间的相对存在罢了。试问多年以后,一切都归于湮灭之中,我会存在?渺小的我会存在过,或曾经存在过?”有的人会为此问题而深感忧虑,甚至是恐惧。但是,我有的只是淡然,并且可以大声的回答到:“是的,我存在着,因为我是个思考着的人。”不去想我不存在以后,因为那是我所未知的世界,只是把握眼前,这才是现实。也许我很渺小,但我也有着存在的理由和价值,至少我这一生如此。
除了哲学外,《苏菲的世界》还涉及了不少科普知识。比如“观测太空”的那段知识就让无知的我在惊讶中了解了如下不可思议的知识:“我们只要眺望太空,所看到的一定是从前的太空。我们永远无法知道现在的宇宙是什么模样。我们只知道它当时如何。当我们仰望一颗距离我们有几千光年的星球时,我们事实上是回到了几千年前的太空。因为我们眼中所见的一切事物都以光波的形式出现,这些光波需要时间才能传过太空。”
《苏菲的世界》无疑是一座宝库,一座知识的宝库,思想的宝库,只要你去阅读它、了解它。读完《苏菲的世界》,我最想说的就是,自己一定要去读更多的书籍,因为,有时我们很无知。当然,这里的无知并不是指我们的那种自卑,或是对自己的一种贬低,而是说我们在冲出洞穴之后,发现我们还是处在一个更大的洞穴之中,接触到了更大的黑暗。到最后就剩一句话了: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一无所知。是啊,广阔的世界,我们要学的太多。最聪明的人就是明白自己是无知的人,真正的智慧来自内心,明辨是非的人,必能进退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