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
《昆虫记》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蚂蚁和蝉之间的关系,小时候读的童话中说,蚂蚁一个夏天都在准备粮食,而蝉只是在树上唱歌,从来不准备食物,过得悠闲自在,还笑话蚂蚁总这么忙。冬天到了,蚂蚁家里有许多他们夏天准备的食物,供他们过冬,而蝉因为夏天没准备食物,所以冬天来了,他们没有吃的了,只好到蚂蚁家去乞讨。蚂蚁对蝉说,你夏天唱歌,冬天你就跳舞吧,所以蝉最后还是饿死了。
但这毕竟只是个童话,但当我读了《昆虫记》后,才知道事实并非如此,我对他们有了全新的认识。其实蝉压根都没去蚂蚁家门口乞讨过,倒是蚂蚁会经常到蝉家乞讨,更确切地说,蚂蚁是经常到蝉家去抢,所以蚂蚁在法布尔的眼里是一个强盗。其实蝉的食谱很简单,他只要吸树干中的树汁,就可以生存下来了。一到夏天,它用嘴上那根长长的管子插进树干里去吸树汁,它就这样开了一口“井”,让树汁源源不断地流出来,但它被一群口干舌燥的家伙围住了,它们都抢着去分享蝉的劳动成果,可蝉当然不愿意把自己辛勤凿出来的“井”拱手相让,所以他们之间会发生一场恶战。在这些强盗中,最不甘心的要数蚂蚁了,其他昆虫在战争在混乱中偷偷地喝了一小口就溜走了,可蚂蚁总想独占这口“井”,所以一个劲把这口井的主人赶走,蚂蚁虽然比蝉小得多,但是成群结队地活动,势单力薄的蝉哪是他们的对手,它被蚂蚁军团团团围住,在战争中败下阵来,气呼呼地撒了一泡尿,然后逃之夭夭了。蚂蚁成了这口井的主人了,蝉又重新去凿新的井了,但是蚂蚁很快就把这口井的水喝完了,然后又去抢蝉新的井,可怜的蝉新的忙碌半天开的新井,还没喝上几口,又被蚂蚁军团霸占了。有的蚂蚁更贪心,为了能得到更多的树汁,还要把蝉那根开井的管子拔下来给自己用,蝉真是一只可怜虫。
法布尔通过细致的观察,在《昆虫记》中把这些动物描写得这么生动和有趣,让我们仿佛看到了这些昆虫之间的战争和争夺,原来动物界与人类一样,弱肉强食。
这本书的作者通过仔细观察,多次实验,细致描写了各种昆虫的生活习性、繁殖和捕食的方式,向读者展现了一个奇妙的昆虫世界。作者写得生动有趣,读者读得兴趣盎然。
整本书所写的昆虫都使我感到有趣之极。这都要归功于作者的仔细观察,细致描写。如:螳螂的大腿下面生长着两排十分锋利的像锯齿一样的东西。在这两排尖利的锯齿后面,还生长着一些大牙,一共有三个。为首的那条松毛虫一面探测,一面稍稍地挖一下泥土,似乎在测定土的性质等,这些只有仔细观察才能写出来。光是仔细观察还不够,还要细致描写,读者才能看懂,又如这小筒的外貌,有点像丝织品,白里略秀一点红,小筒的上面叠着一层层鳞片,就跟屋顶上的瓦片似的等,这些细致描写,使整本书写得更加生动、具体,引人入胜。
昆虫世界非常奇妙!在我没读这本书之前,我不知道管虫会穿衣服,不知道松蛾虫会预测天气,也不知道小蜘蛛会用丝线飞到各个地方。现在我全知道了。有些动物的思维方式比人还高,例如赤条蜂给卵留食物时,是把毛毛虫弄得不能动,失去知觉,而不是杀死毛毛虫,这样,就可以给食物免费保鲜。又如舍腰锋给卵捕蜘蛛时,是只捕小的,这样每只就可以使小虫只要一顿就可吃完,每顿就可吃到新鲜的,怎么样?聪明吧!
作者写出这些都是因为他仔细观察,而我,则是一个不太会观察生活的人,因此,老师叫我写作文时候,我总想不到题材。不过有一次例外,一次去上课的路上,我发现了一队蚂蚁正在搬食物,经过观察我发现,蚂蚁是先把食物切成小块,然后顶在头上,搬回窝里,然后原路回,再搬。这次我虽然仔细观察了,但这是对我感兴趣的事。现在我明白了:不能只对我们感兴趣的事仔细观察,应该对周围的所有的事仔细观察,才能做到无处不文章。瞧,小小的昆虫也蕴含着大学问呢!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只有仔细观察周围的一切,才能了解世界的奇妙。这是读完《昆虫记》后,我深刻体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