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因为拥有波澜才气势磅礴;花朵因为拥有风雨才娇艳美丽,而人生因为拥有挫折才丰富多彩。
面对挫折,你需要一份坚强,因为坚强才能承受挫折带给你的痛苦。史蒂芬威廉霍金被称为再世的最伟大的科学家。他曾因患“渐冻症”禁锢在一把轮椅上长达40年之久,他不能写,甚至口齿不清,但他却身残志不残,使之化为动力,克服了残废之患而成为国际物理学家。面对挫折,我们要像霍金一样坚强,用坚强战胜疾病,灾难,用坚强化为动力与勇气,坚强面对挫折的人,会使挫折成为自己的养份,坚强面对挫折的人,会使困难成为自己的经验。
面对挫折,你需要一份乐观,因为乐观才能笑对人生,积极向上。1941年12月的一个深夜,一场大为烧毁了爱迪生的实验室,他的心血全部埋葬在大火之中。本该痛不欲生的他却在第二天散步时留下了一句话:“灾难有灾难的价值,感谢上帝,烧掉了我所有的错误,现在可以重新开始了。”面对困难,我们就应该像爱迪生那样坦然面对,乐观看待。意志消沉又如何,心情悲哀又怎样?还不如将悲愤与沮丧化作乐观,打碎的玻璃不会因为你的叹惜自动粘合,凋谢的花朵不会因为你的怜惜而重新绽放。所以让我们用乐观的心去面对困难,便没有不可逾越的关卡。
面对挫折,你需要一份持之以恒,因为持之以恒,挫折也无办再与你抗争。著名数学家祖冲之得到了“微率”之后没有满足,一直切割得到了24576边形,在当时,算盘还没有发明,计算也十分复杂,但祖冲之日复一日,在昏暗的油灯下重复计算,没有极大的毅力,是不可能完成的。面对困难,我们还需要一份祖冲之式的持之以恒。因为毅力与恒心,滴水终能穿石,沙砾可变珍珠。在面对挫折时,就像面对数学难题,用毅力不断演算,把大难题分解成多个小难题,就终能成功。
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巴尔扎克)。孔子四处碰壁写出春秋,司马迁受刑成就《史记》,周文王被拘于商推出《周易》。面对挫折,我们需要坚强乐观与持之以恒,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困难,跨过挫折,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