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挫折面前
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挫折一蹶不振;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挫折丧失信心;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对挫折毫无斗志。挫折正如黎明前的黑暗一般,黑暗越沉,黎明也就越近了。
我敬佩越王勾践,曾经国破家亡,到处流浪,从一代君王败落到阶下囚。多少人的嘲笑,多少人的不齿,都没有挫败他复国的雄心壮志。他始终不忘国仇家恨,数年卧薪尝胆,忍辱负重,最后终于杀死了吴王夫差,一雪国耻。他放弃的是个人尊严,赢得的是家国荣誉。
我敬佩一代女皇武则天,因为她在挫折面前从不放弃。即使是寺庙中落寞的时光,也没能磨灭她的斗志。多少次险些丧命,多少次遭到文武百官的嘲讽,又有多少次遭到反武大军的征讨和骆宾王的檄文辱骂。面对这些,她没有退却,她仍然坚持着自己的理想。前进的道路虽然艰难,但只要一步步前行,历史也会就此改写。
我敬佩太史令司马迁,有人说:“受此大辱,岂能苟活。”司马迁在惨遭宫刑之后,没有一蹶不振,自暴自弃,苟活于世,而是选择了坚持。虽然躯体受辱,但精神还在,十几年的含辛茹苦,十几年的笔耕不辍,他用铁一般的意志、钢一般的信念凝成了一部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历史巨著。
在挫折面前,坚持是一种勇气。在挫折面前,信念是一种支持。只有愈挫愈勇、坚持不懈,才能冲破阴霾,重见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