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曹操
曹操,在《三国演义》的斜晖阡陌中,只是一棵背阳的古松。但在我的眼中,他却在苍劲中袒露着一颗伤痕累累,老而弥坚的心作为一个将领应起到带头作用,曹操便是一个好将领。在割发代首的故事中,曹操带领将士在路途中发现一片麦地,曹操很喜欢。便命令士兵们不许踩踏麦苗,要绕过去,如果谁违抗军令,斩首。
n可是曹操的马受到了惊吓冲进了麦田,曹操便要自刎,士兵们阻止了他。但已经下了命令不能违反,将领要不能违反,于是他把自己的头发割掉,代替斩首。
有许多人说,就凭割掉头发能代替斩首吗?但是,这绝不能否定曹操的气概,他做了一个好首领,起到了首领的带头作用。
虽然曹在战场上让人觉得他很残忍,但他实际上是一个柔情的人。
一次敌人趁他不备而偷袭他,使他失去了自己的长子,他的夫人悲痛欲绝。他一烦说:“一边呆着去,”他的夫人果真回了娘家。
几个月后,他去丈母娘家哀求夫人回去,夫人都不肯回去,曹操就对岳父说夫人还年轻以后有机会就把她嫁出去吧。曹操去世时说自己一生最大的错误就是把夫人气走了,在九泉之下都无法向长子交代,从此可以看出曹操确实是一个有情之人。
曹操在文学上的成就我不得不说,他是建安七子之着,有着很高的成就。
曹操的诗特别出名,大多数反映了汉末社会的动荡和人民的贫苦生活,如《篙里行》中的“铠里生机虱,万姓以死亡。白甘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真实地反映出了汉朝末年的状况,被誉汉末实录。
另一首《龟虽寿》咏叹了自然界中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观沧海》则描军了山海间万物的繁茂和一瑟瑟秋风。
曹操,他文韬武略无人能及,每战必使敌人闻风丧胆,所向披靡;他屡下求贤令,人才济济,星光灿烂;他手不释卷,戎马赋诗,歌英雄之志,抒烈士之怀。
在我眼中,曹操才是真正的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