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曹操
他,效忠国家,胆识过人;他,深谋远虑,知人善任;他,足智多谋;随机应变;他,求贤若渴,用人唯才……他就是三国时期著名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曹操。
记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吗?其实呀,曹操少年时就胸怀大志了!
曹操以一统天下为己任,发矫诏檄文讨伐董卓,辅佐皇帝,曹操将汉献帝接到自己地盘上供奉匡持起来,就使曹操取得政治上优势;曹操处于居高临下的位置。这比当初欲迎汉献帝而未迎,见曹操获益匪浅又后悔不已的袁绍强多了。比那位不顾实力,盲目称帝,不得善终的袁术更是高出百倍!在我眼里,曹操还是个重视人才,发现人才的人!
他支持关羽战华雄;长坂坡欲活捉赵云;曹操不杀写檄文的陈琳,还任其为从事;曹操不杀吊丧的王修,允许王修收葬袁谭尸首,还待王修为上宾,封其为司金中郎将……
曹操收复兖州战吕布时,在濮阳城被吕布一把火烧得手臂须发皆伤。曹操将计就计,诈言身死;诱吕布前来劫寨,将其打败。他有着坚定乐观的精神和积极向上的态度,从不气馁。
虽然曹操一生战果辉煌,却也失败多次,其中最大一次当属赤壁之战。赤壁惨败后,曹操既没有像官渡后的袁绍,也没有像夷陵的刘备,只顾逃命。而是边逃跑边研究军事。我们清晰可见,曹操在败军之际,危难之间,从容冷静,处变不惊,斗志不弱,豪气不减,真不愧为一代大军事家。
军事家就是有军事的风范:冀州善待提反对意见的崔琰,虚心纳谏,知错就改!
三国群雄,大都重武轻文,有许多海摧残文人,是文化的侩子手。曹操不但是文化保护者,而且摧残自身也有很高的文学造诣:他勤于兵法,著有《孙子略解》、《兵书摘要》等军事著作;还是“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他长于诗歌,散文也清峻整洁,著有《魏武帝集》。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如果大海可以吞吐日月星辰,那么曹操就是大海,完成了对国家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