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在《三国演义》中可以说是个彻彻底底的反派人物。他诡计多端,性格多疑,是公认的“奸雄”。但我自从看了《三国演义》后,对曹操却十分钦佩。
曹操的一大优点就是会用人才。比如在官渡之战中,许攸来投靠曹操,曹操连鞋都来不及穿就高兴地直接跑出去了,后来许攸在曹操打赢这场仗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还有,当曹操刚开始创业时,许多人来投靠他。他不论亲疏远近,不计前嫌,一切只凭才干来决定。因此他的帐下猛将如林,谋士如云。
再看看刘备。虽说刘备曾三顾茅庐,但诸葛亮相貌堂堂器宇不凡,同样才华横溢的庞统却容貌丑陋。仅因为两人相貌差异,造成了刘备对诸葛亮倍加重用,对庞统却不屑一顾。刘备见了庞统,只不过让他当了个小小的耒阳县令而已,直到后来张飞举荐他,才得以重用。
这就是刘备与曹操的巨大差异啊!谁又能说,刘备就是个正人君子,曹操就是个卑鄙小人呢?
况且,曹操不光唯贤是举,对人才的尊敬也是他人所不能比的。在曹操与张绣的战争中,曹操的儿子与大将都死了,这时张绣却要向曹操投降。按理说,这时曹操若是大发雷霆,处罚张绣也是合情合理的,但曹操却忘记了战场上的冤仇,亲自去迎接张绣的军队,还亲自设宴款待了张绣手下的名士贾翊。官渡之战前夕,刘备投奔袁绍,带兵来袭曹操。曹操退刘备后,一路追击到徐州,招降了关羽。关羽来到曹操营中,曹操热情地款待关羽,还将赤兔马赐予他。在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后,曹操还不计前嫌放走了他。这样的对人才尊敬,真是让人无话可说啊!
但无论曹操多么尊敬人才,唯才是举,不可否认的一点是,他生性多疑,曾多次误解他人的好意。曹操在行刺董卓失败后,被结拜兄弟所救。曹操在陈宫家休息,因连夜听到磨刀声,一时竟起了“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念头,于是杀了陈宫外的陈宫全家。事后曹操追悔莫及,但这又有什么用呢?还有一件事足可见他生性多疑,曹操晚年得了头痛症,当时华佗想给他治病。华佗提出的方法是用斧子劈开颅盖来治病。曹操怕华佗害他,将华佗处死了,结果又一次头痛发作,不治身亡。
鲁迅说过“曹操至少是一个英雄。”我深表赞同。曹操可以说是《三国演义》中性格最复杂的一个人物了,真不愧为“治世之能臣,乱世之枭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