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曹操
话说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东汉末年之乱世,观天下之局势,凭勇谋而独霸一方者,史评“治国之良臣,乱世之奸雄”,此乃曹操也。以吾之愚见,三国里真正的英雄,非曹操莫属。
先说孙权,虽会用人,但全凭祖上基业,称不得英雄;再说刘备,虽性情稳重而仁厚,但功劳多在属下,也称不得英雄;再说袁绍,虽之前势力强大,但刚愎自用,好谋无断,也称不得英雄。由此看来,天下之英雄,曹操当之无愧。
再说曹操,《三国演义》中的曹操奸诈、多疑,“宁教我负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负我”便出自他之口。但我认为这种性格,符合那个时代群雄争霸的特点,而曹操恰恰也有这样的野心,想要一统天下。在《龟虽寿》中“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正凸显了曹操的雄心壮志。毛泽东评论曹操的诗“气魄雄伟,慷慨悲凉,是真男子,大手笔。”他不愧为历史上杰出的文学家。而我认为他在“望梅止渴”中所表现的机智,更是一般人所不及的。《三国演义》中有一段是曹军在路过宛城时,曹操规定,将士一律不得踩踏民田,而自己的马却因受惊而踩踏了民田,他让法官为自己定罪,因书上说不能处罚担任尊贵职务的人,但曹操认为自己制定法令,自己却违反,怎么取信于军?即使我是全军统帅,也应受到一定处罚。于是便割断了自己的一缕头发。可见曹操的治军严明、以身作则。在我眼中,曹操也是一个会重用人才、任人唯贤的人。官渡之战中,他让袁绍的得力谋士—许攸为他所用,从而大败袁绍,成为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不愧为历史上杰出的军事家。他爱惜人才,不惜把捕获的吕布的赤兔马赠给关羽,对关羽恩重如山,所以才致使败走华容道时关羽念及旧情放了曹操一马。而我认为曹操更是一位极英明而有远见的人,在与刘备煮酒论英雄时,他便认准“天下英雄,惟使备与操耳”。曹操不愧为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而他在《短歌行》《观沧海》《龟虽寿》等作品中所展现的的博大胸怀,更表现了他在治国、军事等各方面的雄才大略。
总而言之,在我眼中,曹操是一个集多重性格于一身的人。他聪明机智、以身作则、多谋善断、极富远见、爱惜人才、奸诈狡猾、多疑。曹操还是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诗人。他不愧为乱世之雄才,人中之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