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曹操
神龟虽寿,犹有竟时。螣蛇乘雾,终为土灰。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盈缩之期,不但在天;养怡之福,可得永年。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引子
我所佩服的历史人物曹操绝对是第一个,因为他是一个英雄,不,确切的说“奸雄”二字更符合他的气势!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曹操能够”挟天子以令诸侯“脱颖而出并不是偶然的。因为有一个“时势造英雄”的机会,因为他的雄才大略、运筹帷幄、足智多谋、唯才是举……
“望梅止渴”是众所周知的一个故事。在一次讨伐张锈的行军途中水源紧缺,曹操率领的将士们干渴难耐,士气十分低落。曹操看到这种情况,知道这一下去不是办法。于是他对众将士说,探子回报前方有一大片梅林,梅子又大又甜,到了那儿大家就能解渴了。将士们听了纷纷咽了咽口水,打起精神,加快行军速度,直至找到水源。曹操能够充分了解将士们的心理,并用有效地方法来鼓励他们。他的个人魅力以及足智多谋可见一斑。
相信大家都听过这么一句话,“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其实这里也有一个关于曹操的故事,曹操刺杀董卓事败逃跑,途中经过他父亲的结义兄弟吕伯奢住处,吕伯奢留曹操住一晚,当夜,吕伯奢出去买酒,吩咐下人杀猪来款待曹操。曹操半夜听到磨刀声,并听到吕家人说“先绑了再杀”。曹操生疑,以为吕伯奢要加害于他。于是持刀冲出,黑夜中将吕家人全杀光!后看到厨房里绑着一头猪准备宰杀,才知道误杀好人。曹操离开吕家,途中碰见吕伯奢买酒回来,吕伯奢说已经吩咐家人杀猪设酒来款待曹操,为何这么快就要走了。没想到曹操竟然举刀将吕伯奢杀掉。这才真正意义上符合奸雄里的“奸”字。
曹操十分爱惜人才,这点恐怕连刘备都及不上。当时袁绍阵营里的一个谋士许攸前来投奔他,曹操听后他欣喜若狂,连鞋子都没穿就冲出军帐来迎接许攸。
关于曹操的故事举不胜举,关于他的评论也是或褒或贬。但是在我眼中“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对于曹操来说是当之无愧的。不去追究他的功过是非,“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最起码他在历史的画卷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