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香烟作文
18岁以下不能抽烟。我要做一个好孩子,所以在我成年以前,我是不会抽烟的。但是18岁以后,我不知道我会不会抽烟。
记得在漫画或者是电视剧里,抽烟的人,特别是年轻人,感觉特别潇洒。特别是那种成年的女人,眯着眼,抽起烟来的画面特别唯美。所以我想,当我18的那一天,一个是庆祝生日,一个是买一包烟去。不久以前,我是这么想的。
有一次,和一位老师路过。我行礼鞠躬说:“老师好!”老师也向我示意说:“你好!”接着,我就闻到了一个烟味,很呛鼻,我忍住没有咳嗽,好像眼睛也被呛到了。我闻到着老师身上的烟味。好像是他衣服上散发出来的,又好像是他身体发出来的。烟抽多了就这样了吗?
吸烟会影响你的个人形象。牙齿变黄、变黑、手指甲变黄,这就是我所期待的“潇洒”吗?电视荧幕上的那些人不是很潇洒吗?怎么在现实生活中就变成这样了呢?妈妈告诉我,现实是现实,那些人潇洒是潇洒一时,但是他们付出的是一生的代价。
可是有人认为吸烟可以兴奋神经,帮助思考问题,提高工作效率;还有人说:“饭后一枝烟,赛过活神仙。”真是这样吗?
科学告诉我们吸烟会使心血管病加剧,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和生成血栓,导致心律不齐,甚至突然死亡。吸烟者由冠心病引起的瘁死,要比不吸烟者高四倍以上。 吸烟会损害神经系统,使人记忆力衰退,过早衰老。 吸烟会损害呼吸系统,经常吸烟的人,长年咳嗽、咳痰,易患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扩张等呼吸道疾病。 吸烟者容易得胃溃疡,因为香烟烟雾中的烟碱,能破坏消化道中的酸碱平衡。
吸烟不仅仅会伤害到自己,还会伤害到他人。就像我前面所说的一样,那个老师在无意中不仅害己,也危害他人,强迫别人“被动吸烟”。事实上,凡吸烟可能引起的种种疾病,在被动吸烟者身上都有可能发生。
我家里没有烟灰缸。每次一家人下馆子时,爸爸会先叫服务员把烟灰缸撤掉,因为我们不需要。我很奇怪,因为我印象中,男人都是应该抽烟的。妈妈告诉我,爸爸以前也很喜欢抽烟。但是在哥哥出世那一天起,他就把烟戒掉了。爸爸不仅仅是为了自己的生命,更是为了哥哥和我的生命。我很感动,不仅仅是因为爸爸不再抽烟了,而是他热爱生命,热爱家人的生命。
在这个时候我庆幸我还没有成年,庆幸我还没有抽烟,庆幸我已经了解到抽烟并不是一种时尚或是什么潮流,而是一种慢性的自杀方式。
抽烟,会要自己的命,会要他人的命。不要因为好奇,或者是想装成熟去买包烟玩玩。要是你够聪明的话,往远处想想吧!拒绝香烟,就是热爱生命!
拒绝香烟,让我们健康成长
说起我的爸爸什么都好,只有一个坏习惯——吸烟。你一看他那黄里带黑的牙齿和有浓浓烟味的衬衫就知道他的烟瘾有多大。
他平时在家里就喜欢吞云吐雾,客人来了更是这样,每人递上一支烟,然后用打火机点燃,不一会儿,烟雾就占领了房间的每一个角落。别说我难受,连家里的两只小鸟 都唧唧喳喳叫个不停,好象在说:“别吸烟了,别吸烟了,呛死了”。家里的桌子上经常粘满烟灰,难怪妈妈要生气,他已经把吸烟当成了一种乐趣,似乎不知道吸烟有多大害处。
我劝爸爸说:“烟里面有许多尼古丁,一滴尼古丁能杀死四匹大马,吸烟就等于慢性自杀,我可不希望你死呀!”爸爸又用风趣的语言问我:“我吸烟吸了这么多年,怎么还没死呢?你不用白费心机了。”我听了这句话很气愤,我嘴巴噘的好高,眉头皱成了一个“川”字……
有一天我和爸爸到医院看见一个人,他因为吸烟过多得了支气管炎,经常咳嗽,肺中有不详之物,要动手术……作完手术以后,从他体内切除下来的肺本应该是鲜红的颜色,可此时变得发黑,呈乌木状。
看到这里,爸爸吓得目瞪口呆了,下定决心从此拒绝香烟,不再吸烟。为了给爸爸戒烟,我画了几张图片贴在家里最醒目的地方,在一张画上我画了一个圆圈,在中间画了一支烟,又用一条斜线把烟划掉。下面写了四个大字“严禁吸烟”。这样就可以随时提醒他不要吸烟,不让烟雾污染家里的空气,影响我们的健康。
天下所有的爸爸们,我们想对你们说:“为了您的健康,不要吸烟,让我们都能在明朗而鲜洁的空气中健康成长吧!”
拒绝香烟的诱惑
说起香烟大家肯定都不陌生,但又有多少人被香烟所危害呢?据不完全统计,每年都会有250万人之多死于香烟这个无形杀手。而我的爸爸也染上了香烟这个“恶魔”的危害。不过,令人庆幸的是,我的爸爸己经意识到了香烟的危害有多大,早就己经拒绝了香烟的“诱惑”。
那一天,我们一家人坐在餐桌上,正在吃晚饭。突然,爸爸咳嗽了起来,而且看起来也挺严重的。我看不下去,就对爸爸说:“爸爸,你没事吧?你还是别抽烟了吧!那香烟盒子上不都写了吸烟有害健康吗?你还整天说吸烟有益健康,这下吃到苦头了吧!”爸爸却笑了笑,毫不在乎地说:“没事,你爸我身体还硬朗着呢!怕什么呀?况且你爸这是老烟瘾了,想戒也戒不了呀!”我挠了挠后脑勺,想了一会,说:“老爸,只要有恒心,铁杵磨成针。我相信你只要想戒就一定戒得了。”爸爸啧了啧嘴,皱着眉头说:“老话是这么说的,没错。可你也知道你老爸我,就控制不住我这烟瘾呢!”这时,坐在我身旁的姐姐说:“爸爸,你不是喜欢吃牛肉吗?你要是想抽烟了,你就吃一点牛肉,解解馋。你看怎么样?”妈妈放下了筷子,对爸爸说:“这倒是个是好办法。要不你就这么做吧!”我们大家纷纷称赞这个方法好。爸爸先是沉默了一会,然后对大家说:“好吧,我就这样做吧。”大家都为爸爸松了一口气。
我们说干就干,姐姐在网上买了一些牛肉干:一袋放在了爸爸工作的地方,一袋放在了爸爸的汽车里,还有一袋放在了家里。有时候,爸爸烟瘾犯了,就不自觉的把手伸进口袋里,想摸香烟和打火机。我当机立断,跑过去,对爸爸说:“不许动!”爸爸愣住了,立刻不动了。我对爸爸语重心长地说:“爸爸,你如果烟瘾犯了,你就吃牛肉好吗?这样你才能把烟戒掉!”爸爸笑了笑,右手指了指我,对我说:“你个小兔崽子。”说着,把手伸了出来,吃了几片牛肉干。
经过我们全家的努力,爸爸己经一个星期没有抽过烟了。为此,我感到十分骄傲,因为“万事开头难”嘛!我也希望爸爸能够把烟彻底给戒了,更希望香烟这个无形“杀手”能彻底的消灭掉!
拒绝烟草,从我做起
2012年5月3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二十五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是:烟草业干扰控烟。口号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据调查吸烟的青少年在学校的缺课率、病假率、住院日等都显着高于不吸烟者,而学习成绩则显着低于不吸烟者。
为切实做好青少年控烟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对吸烟危害性的认识,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入开展,我校利用无烟日这个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
利用校园网、宣传栏、横幅、宣传单等形式广泛宣传吸烟危害健康和控烟知识,使广大青少年学生加深“吸烟有害健康”的认识,从而提高控烟的自觉性和健康意识,推动校园控烟工作向纵深发展。与此同时,举行以“生命与烟草的对抗”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让广大师生对烟草危害身心健康有进一步的认识,提高抵制烟草诱惑的自觉性和健康意识,并组织学生参加“珍爱生命切莫用生命与烟草对抗”签名活动。让学生牢固树立吸烟危害自己及他人健康的理念,从小自觉拒绝烟草,远离烟草危害,共创无烟校园。
通过这些教育活动,使同学们了解了吸烟对人类的严重危害,积极引导学生从自身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生活习惯,创建一个无烟的学习生活环境,促进身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