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猫》观后感
《功夫熊猫》是一部功夫喜剧式的动画片,不仅仅回味到了快乐的童年,还回味到了成龙早期拍的功夫喜剧。不由得想起多年前有部同样取材于中国的美国动画电影《花木兰》,尽管那部片子是平面的,尽管那部片子里的人物造型并不对我们的口味,但那个时候,我们的国产动画片已经很难与之比较了。
我想,这个问题主要在于国内的制作者仅仅把动画片给小朋友看,而美国的这两部片子不仅是给小朋友看,也给成年人看。前些日子在某讨论起动画片来,有个网友说日本的动画片比美国强。看完这部《功夫熊猫》,我感觉,美国的系列动画虽然不如日本的长篇,但不能说美国动画片都是不值得看垃圾作品。
对于动画制作上,我是外行,就不多赘言了,仅从动画片里的一些道理上来说说。
这部动画片依旧承载了物为主角、成为英雄的美式电影基调,在表现手法上的元素很中国化,或者说是很东方化。功夫是中国元素的,而很多出自乌龟话语的道理很接近禅,或者说根本就是禅。禅这样的概念,应该说是东方的,不仅仅是中国的。
道理一:每个人都有很强的潜力,只是缺乏适当的方法来把潜力激发出来。
熊猫同学在学武的过程中那么笨拙,并不是他没有潜质,直到乌龟仙逝后,浣熊才发现应该通过食物来激发出熊猫的潜力,而不是以前教那几个徒弟的办法,终于使熊猫练成了高超的功夫。
其实现实中也是如此,任何人都具有难以查知的潜力,而我们只是缺乏适当的方法来发现和激发出潜力来。折射到教育上,明显把国内长年来教育的失误给指了出来。我们国内的学校教育就是那种的,在升学、上好学校、考试成绩第一等等这些前提之下,也就不会有太多的可能去发现、发掘出不同学生的不同潜质。
道理二:只有抛却成见,才能有新的发现。
杯茶禅理说的也正是这个道理。人假如不能放下成见去接受新的概念,那么往往会因为成见而失去一些新的发现。如电影中,浣熊在一贯的成见中,根本就熊猫,也就谈不上去发现熊猫的了。而没有熊猫的话,那么整个和平谷将会不复存在。
一贯的成见不一定是好事,抛开成见的人常能有所突破。譬如庞涓之马陵道就是因为“齐兵羸弱”的成见,而赵武灵王抛开成见的“胡服改制”则使赵国的国力强盛起来。前人的例子举不胜举,不须赘言。可惜是我们现在的国人中,仍然有不屑学习外国有利于我们的东西的人,他们一味地去,实在是有些目光短浅。
道理三:有了足够的实力,需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
没有实力就妄自相信自己是最好的,那就是过度自负和夜郎自大。有了足够的实力,所欠缺的只是信心而已。这个时候,就应该相信自己。《神龙秘籍》只是如同镜子一样的空白卷轴,并不是任何人看了这个卷轴就能够成为绝顶高手,只有具备了足够的实力,能够继承这个卷轴的人才有可能成为绝顶高手。
这里还暗含着另外的一层意思,实力不是唯一条件,更重要的是一颗仁心。所谓“仁者无敌”,只追求个人的强悍,最多也只是成为一个强者。只有勇敢站出来自己珍惜的人和地方的人,才能够成正的英雄!这一点在《火影者》的很多情节中也阐述过。
对于《功夫熊猫》中五个高手不能战胜恶豹,而原来被他们轻松打败的熊猫却能的这个问题。我想,应该是象周星驰的《功夫》那样,熊猫本身就具有强大的潜力,只是没有触发条件而已。一旦触发了,就是无敌的那种。否则,怎么能通过几天的就超过了了那么多年的六大高手呢?另外,也可能是浣熊后来心灰意冷,对那五个徒弟的没达到以前的程度。
或许《功夫熊猫》中还想阐述“无的境界是最高的境界”,这样一层含义。无字的秘籍、没有任何佐料的面条都是熊猫接触到的最高境界的东西。我想,在某些时候,返璞的这种“无”,确实是一种最高的境界吧。就象古诗“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褪尽铅华之后的美才是真正的美。
乌龟老说的“没有绝对的巧合”很值得品味。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以我的浅薄是解释不来的。但能够从一些经历和中体会得到。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缘”,这种看不到的东西在牵引着发生巧合的双方在某个时间某个地点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