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周恩来
有谁可以掌管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口却无儿无女,有谁作为一国领袖可以在海外没有一分钱的存款,有谁对新中国外交事业做出如此大的成就,只有周恩来总理,这个没有自我而只有祖国的伟人。
我不曾亲眼见过周恩来本人,更没有切身经历过新中国的诞生与艰苦的发展。但是只要提到共产党的诞生,新中国的诞生,无不提到周恩来,在我看来,他是新中国的主要缔结者之一,可是每每提到这些历史,周恩来似乎总是处于配角位置,本觉得不足为奇,可是当我更多地了解了这段历史后,我疑惑了:曾经的周恩来无论是出生,地位,以及在党中的影响都很高啊,为何周恩来却甘居二线,而且甘愿辅佐毛泽东?纵观党史我才最终找到了答案,当时的中共内部矛盾重重,一个新兴的政党,内部却暗含着太多的斗争,而周恩来审时度势,面对当时内忧外患的局面,他做出清醒的决定:不管付出多大的代价都要团结这个新兴的政党,实现伟大的无产阶级梦想。我认为这种“牺牲小我,完成大我”的精神正是周恩来为人处世的核心准则。
新中国建立初,举步维艰,国内外局势都十分动荡,周恩来临危受命,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兼外交部长,身兼两职,这不论在当时还是现在看来都是不可思议的,任何一个强人即使有那能力也没那精力去做好这两项极其艰难的工作:新中国刚建立,对内需要尽快地恢复生产才能稳定政局;对外当时世界上大部分国家还没有认可这个新诞生的国家,需要统筹好这些国家,重新建立外交关系。而细数当时的党中央,对于这两项极其重要的任务只有周恩来一人有能力完成,而周恩来也义不容辞地接受了组织上布置给他的任务,这一干就是一辈子,把这一辈子都奉献了给了党和人民。有人说周恩来的前世是诸葛孔明,而我觉得总理更胜于孔明,就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来说,总理才是真正做到了。周总理的一生没有一点为了自己,因此大家都习惯地称他“人民的好总理”。周总理辞世前还说过:“把我的骨灰撒到祖国的江河大地去作肥料,这也是为人民服务,活着为人民服务,死后也要为人民服务。”就是这样一位总理,再多的褒奖之词也无法完整的表达出他的高尚情操。
日本友人冈琦嘉平太说过:我把周恩来作为人生之师,一直在努力做一个哪怕是只有一点点像他那样的人。我同样也是抱着这样一种态度,向往以他那卓越耀目的人生光辉照亮我们的人生旅程,指引我们向前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