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周恩来作文
读完金冲所著的《周恩来传》,掩卷余思,我的心情久久无法平静。重温那一段波然壮阔的新中国诞生史,我如沐春风。老一辈革命家虽然远去,但他们的精神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仍然意义深远。
列宁说过一句话:“忘掉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而记忆过去就是为了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在我心中周恩来总理就是这无法抹去的铮铮蔚然的过去。
打我记事以来,周恩来在我心中一直都是一个十分伟大的人。小时候就经常听妈妈将周恩来的故事。无疑,老妈是个名副其实的“周迷”,或许说我们全家都是“周迷”,这只有在你看到我们家客厅里慢慢贴的都是周恩来的肖像画时,才能有所体会。
小时候,周恩来在我心中是勤奋笃诚的好朋友。
鸡叫三遍以后,周家花园里传来了阵阵琅琅的读书声,于是这也就成了老妈经常教育我早起读书的有力武器。不仅如此,我还经常被催着练字。每当我想耍赖时,老妈都会讲起周恩来小时候的故事。周恩来很小的时候就要求自己每天坚持练一百个大字,春夏秋冬,风雨雷电,从不间断。一次,他随妈妈到路途遥远的亲戚家,回来时已经是深夜了,一路上的风尘劳累早就让年幼的恩来筋疲力尽,哈欠连打,上下眼皮直打架了。妈妈心疼的催他赶快上床睡觉,他犟着不肯。一头埋进冰水里把瞌睡虫赶跑之后,硬是把当天的一百个大字写完了。听了妈妈的话,我知道自己理亏,咬着牙把那天的一百个大字写完了。说实话,那时心里怪过周恩来怪他太优秀害苦了年幼的我,更怪老妈是个恩来迷,因为太敬重太热爱周恩来所以希望自己的孩子像他一样成为一个有骨气的人。不过现在想想,我真的很幸运,靠着从恩来那里学来的韧劲,我冲破了很多难关。
长大后,有了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周恩来不再是那个我一看到就会啧啧称赞的美男了,我看到的更多的是他的爽朗和外交时的淡定睿智。说起外交,不得不为周恩来的外交才能顶礼膜拜。都说弱国无外交,周恩来凭着自己的智慧让外国人无法看不起中国人。
一次,周恩来接见的美国记者不怀好意地问:“总理阁下,你们中国人为什么把人走的路称为马路?”他的意思是拐着弯骂中国人不把自己当人看,可恶至极。面对如此棘手的问题,在场的随行人员一个个都绿了脸,只有周恩来以来一脸淡定,保持着一如既往的微笑,他嘹亮地回了声:“因为我们走的是马克思主义道路,简称马路。”这个美国记者仍不死心,继续出难题:“总理阁下,在我们美国,人们都是仰着头走路而你们中国人为什么一直低着头走路呢?”周总理笑着说:“这不奇怪,问题很简单,你们美国人走的是下坡路,当然要仰着头走了,而我们中国人走的是上坡路,自然是低着头。“记者又问:“中国现在有四亿人,需要修多少厕所啊?”这纯属无稽之谈,可是在这样的外交场合,又不便回绝,周总理轻轻一笑回答道:“两个,一个男厕所,一个女厕所。”听后不禁为周总理的回答拍案叫绝。靠着周总理的智慧,中国在外交上不知树立了多少尊严。
周恩来身随逝,但英名永存,向恩来学习为社会造福,为祖国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