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周恩来
历史是什么?「名」自然界和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也指某种事物的发展过程和个人经历。
我的解释是:对死去的领袖和名人以及他们所创造的重大事件,后生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记录。记录还同时包括作者的感情与利益。
因此,对历史名人不能用好人、坏人来表述;对历史事件不能用正确与错误来阐明。比喻秦始皇焚书坑儒事件,早先作为尊孔文人的郭沫若是大骂秦始皇的。但有帝王思想的毛泽东主席的观点却截然相反。为此,毛主席还专门赋诗一首《读〈封建论〉,赠郭老》:劝君少骂秦始皇,焚坑事件要商量。你说焚书坑儒事件是对还是错?
最近,我在一个专门写政治评论文章的网站看到,一有写周总理的文章,评论栏马上就有一些谩骂的话。如:奸臣、太监、助纣为虐,等等。我实在看不过,往往也写点评论进行反驳。“奸臣是不忠于国家或君主的人。周总理出卖过国家利益吗?他一生无儿无女;不谋私利;生不争名、死不占地。何奸之有?”“还是有儿女好啊!要不怎么有人敢污蔑他。”“谩骂周总理对勤勤恳恳、谨小慎微的人不公平。”这仅代表我的观点,无所谓正确与错误。我有权保留我的看法。
在中国历史上最先与毛主席结怨的是周恩来,早在红军井冈山时期,主要有两件事令毛泽东一生对周恩来耿耿于怀。一次是红四军的第七次代表大会,毛泽东的前委书记落选;二是宁都会议毛泽东被彻底剥夺军权,使他度过很长时间落魄失意的日子。这两件事都与周总理有直接和简直的关系。建国前后,毛一有不顺心就翻出旧账来打压周。延安整风就是打王明兼打周恩来,直到把周彻底打服。
建国后,毛几次想将周拿下,周实际上一直在谋求自保。只干活,不吭声。本着“多磕头、多办事,少说话、少议论”的方针逐步消除毛的反感。
1、高饶事件是因为高想夺刘少奇的权,刘派绝地反击;
2、庐山会议是彭德怀万言书中说毛小资产阶级的狂热性使毛反感;
3、刘少奇是因为早期追随毛,提出了“毛泽东思想”。大跃进后又要取消“毛泽东思想”,让毛在七千人大会上作检讨,使毛动了杀机。
4、林彪事件更是毛晚年疑神疑鬼,害怕林彪夺权而产生矛盾的。这里面都没有周的影子,周也没有得到什么利益。相反还不时被毛骂来骂去。挺林的人不敢对毛有怨言就散布是周逼林逃跑的。说林本不想逃,在机场上空盘旋,周把机场关了,林下不来就飞走了。不想逃,干嘛调飞机上天?这样说周不厚道。
如同我哥的岳母所说:“千万不要得罪人!谁都不能得罪的!”周总理一生不敢得罪任何人,他“下不欺于地,中不欺于人,上不欺于天。”他没有整别人,只是他明知毛主席整人有错也不敢据理力争。试想,你如果是他,又有何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