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的魅力高中作文
书法,已经成为了我灵魂的一部分。我爱书法,不仅仅是因为受喜欢书法的爷爷的熏陶,更是因为我被书法那独具的魅力所吸引住了。书法,可以让你体验修身养性的乐趣,感悟阴阳之道的神奇!
爷爷经常在家里练习书法,我也很好奇。于是,在六岁那年,我在爷爷的带领下也练起了书法。
爷爷先教我写“一”字,用毛笔在红模子上照着下面的字写。别看这“一”只有一横,分量可是最重的。你看看,有几个中国字能离得开它?不罗嗦,赶紧开始写吧!我试了试墨,准备开始写,可就是好像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在拖着我一般,怎么也下不了笔。我自己给自己鼓劲:“哎,有什么可怕的?写坏了又能怎样?”我又准备开始写了,一闭眼,歪歪扭扭地写出了个“一”字。当我睁开眼时,一道崭新的“车辙印”就摆在眼前了。
出乎意料的是,爷爷居然鼓励了我,说道:“不错,我第一次写还没有你写得好呢!贵在坚持,还要讲究个方法,慢一点,轻一点写,开始要顿笔,最后收笔时还要顿笔。”我摆脱了包袱,又慢慢地、仔细地写了一个“一”。可我的笔好像总也不听使唤似的,这个“一”和刚才那个的唯一区别就是刚才那个是个大卡车的车辙印,现在这个是小轿车的。
我不免有些灰心:为什么爷爷能写得那么好,我却不能?爷爷仿佛看透了我的心思,拿起笔,悬着胳膊写了起来,笔好像与他融为了一体,是那么灵活,他边写边指导道:“我再写一个,看清楚点儿啊!首先,欲右先左,横是从左向右写的,得先向左稍微撇一下。看!顿笔,拉——,再顿笔,回。你看,这不就行了?”我又坐得正了正,扬起脑袋,笔握直写了一个“一”,这回我尽量按照爷爷交给我的方法去做:“欲右先左,先顿笔,稍微轻一点,拉——。再重,顿笔,回,好了!”呵!这回写成了哑铃了!可爷爷好像很高兴:“哈,基本掌握了要领。千万记住,写书法最忌讳的就是描,要想往好了写,可千万不能描!仔细看那红模子!看人家怎么写的?整个运笔过程就像一个横着的‘8’字。”爷爷边说边用毛笔写,“开始千万别忘记了欲右先左,这是要点。顿笔别太重,否则影响整体效果。中间的拉不用多说,最后才是关键!也是要顿笔,不过这一顿与刚才那个不一样,要有劲,有气势!你看,再稍微一回就好了!你就认真练‘一’的写法,一定能写好!”
日复一日,废报纸堆里堆满了写满“一”字的红模子本;上学时,我也经常用钝铅笔练习。过了几周,从我的书房传来了一声惊呼:“爷爷,爷爷!你快过了!”原来,书桌上摆满了写满“一”字的宣纸。“爷爷!您看这个字?”没想到爷爷却一反常态:“这算什么?还差得远呢!”丢下这句冷冰冰的话,头也不回地就出去了……爷爷的这些举动弄得我非常尴尬,也激发了我的那股不服输的倔劲,更加抓紧练习了。
年复一年,转眼间,五年过去了,我的书法技艺突飞猛进,这可都是爷爷的功劳,让我从书法练习中明白了许多道理。书法,也用它迷人的魅力与神奇的魔力展现了它的不平凡。书法,给了我完整的灵魂。
感悟书法的魅力
书法对我来讲,有一股魔力,我从出生到现在就离不开他,它的魅力如此强大,牢牢地吸引了我,让我无法自拔!
我还没有出生时,便和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我的母亲是一位业余书法爱好者。据说,我在娘胎时,就开始练习书法了。母亲在台上练,我在她肚子里练。每次练书法时,我一高兴就会对妈妈来一阵拳打脚踢。从此,妈妈再也不敢练书法了。
十月怀胎期满了,我也降临到这个世界上。当护士把我抱给妈妈的时候,我没有哭,只是用手乱比划着什么。其实,我是在练书法呢!
四岁时,妈妈为了打造一个真正的“小书法家”,开始带我拜师学艺。我的老师是一个戴着眼镜的斯斯文文的人,但是他的脸上没有笑容,表情十分严肃。我鞠了个躬,老师便开始教我练毛笔字。他先教我握毛笔,他说,手掌空隙之间必须有一个鸡蛋大的空,握笔要有劲,这样字才写得刚劲有力,犹如“笔走龙蛇”。我在心间记住了这句话。每次上课,无论其他同学怎样吵闹,我总是按照老师所说的要领一丝不苟的练字,每次我都是练的最好的一位。而且我练字的热情越来越高,被老师多次评为“小小书法家”。
在家里,我每天坚持练字,从最开始连“一”都写不好的我,现在都能完整的写下一首诗了,我十分高兴。妈妈也高兴极了,说让我练书法练对了。听了这句话,我的心中无比喜悦。老师说:“到过年的时候,家里就不用买春联了,你写就行了。”我听了高兴的一蹦三尺高,练得更带劲了。
我体会到了书法的魅力,它练就了我的恒心和耐心,让我可以放下一颗浮躁的心去安静地面对一切问题和困难。我很感谢书法,书法真的是博大精深啊!
书法的魅力
书法是一门历史悠久的艺术,我八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书法了。书法对我有着神奇的吸引力。
那是我第一次接触书法,也是那一次让我感受到书法的魅力,让我对书法爱不释手。
刚进书法室,只见一位身穿蓝色大褂的人,头上戴着一副眼睛,下巴上还长着一撮胡须。我管他叫——朱老师。
朱老师先让我坐下,他拿了一支毛笔给我,接着就说:“拿笔也是特别有讲究的。我们先张开右手,把笔夹在中指与无名指之间,用食指与中指将笔勾住,大拇指的指尖贴住笔,最后将整个手稍稍弯曲。”
说完,朱老师还示范了一遍给我看,而我也一下子就记住了。
接下来是学习最基本的笔画。我照着朱老师写的笔画慢慢写。写着写着,我好像回到了古代,坐在我旁边的并不是陌生人,而是与我一起学习的同学。
我专心致志地写着,对于不会或者写不好的字,我就会去问老师,所以一堂课要学的笔画,我一下子就搞定了!
就这样,我对书法越来越喜欢,兴趣也越来越浓。字体也更上一层楼了!
暑去寒来,寒来暑去。我由开始对书法懵懵懂懂的人,变成了如今可以自由发挥的高手。
至今,我对书法的热爱之情,超过了任何一种艺术!
写书法的魅力
闲暇之际,铺一张纸,磨一盒墨,拿一支笔,酝一下神,挥一句词,读一篇文字。昨日散发醉人香,今日依旧香如故。于是,古往今来无数人在宣纸上留下的唯美文字,让我永久动了心。
永久的心动只是因为文字的信念。
听文字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信心;听文字唱“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乐观;听文字唱“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心;还听听文字唱“拣尽寒枝不肯栖”的执著。就是这样,唯美中透着的信念让我心动。
永久的心动只是因为文字的愁容。
摸一摸文字编的愁丝,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离愁;看一看文字绘的夕阳,是“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的断肠;折一折文字叠的舴艋舟,是“载不动许多愁”的孤舟;听一听文字敲的水声,是“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的水波;还去看看在“佳节又重阳”之际,“半夜凉初透”之时,比那“黄花瘦”的女子在月下吟诗。就是这样,唯美中的愁容让我心动。
永久的心动只是因为文字的春秋。
走进文字里染色的春,“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为你带路;走进文字里清凉的夏,“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待你采摘;走进文字里的秋,“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献给你丰收的录象;再和文字里的冬亲近亲近,你会发现那一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雪景是那么的亲切。就是这样,唯美中画出的春秋景象让我心动。
永久的心动只是因为文字的意蕴。
那“山回路转不见君,雪上空留马行处”的意境多么悠远;那“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多么壮美;那“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的乐趣多么高雅。又一次,唯美中演绎的意蕴让我心动。
依旧是一张纸,一碟墨,一支笔,一句词,只是读的人变得儒雅,博大,睿智,诗意……
因为你--唯美的文字,我的青春更加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