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岛作文二:鸡鸣岛
昨天渔家乐主人大哥带我们去了五十里外的鸡鸣岛。二十几度的晴朗天气,微微有点风,煞是宜人。我们坐上渔民开的电动船,乘风破浪往鸡鸣岛驶去。坐在船上回望陆地,可以看到不远处几个高大的白色风车在不知疲倦地旋转;往海面看,可以看到我们正驶向一座高出海平面不到一百米,宽也不过一百米的小岛。岛的一侧有一个石柱般的礁石,独自矗立在海边,有如在翘首以待出海的人回家。
十几分钟后我们到了岛上。这个岛尚未开发成旅游景点,居民仍多以打鱼为生。七八月份休渔,十几艘渔船停放在港里,网则晒在码头上:新新旧旧的绿色渔网长长地铺在地上,足有十几米长。两个妇女坐在那里修补渔网。网眼有黄豆大的、也有铜钱大的,大哥说是打不同的鱼就用不同网眼的网。
沿码头往上走一二十米就是渔村。房子一排一排建得整整齐齐,平房,多是岩石加泥灰砌成,中间的小道则是水泥路,看上去干干净净。这里的房顶都是中间高、两边低的人字型,便于雨水往下流、并汇集到容器中以便使用。再往上走,几座房顶特别的海草房赫然出现在眼前。这些房子看上去有点象茅草房但又有所不同,其房顶是用从海底捞上来的海草晒干糊上去的,外表呈浅土色的糊状。这样的房顶相当坚实,十几年才要修补一次,房子里面冬暖夏凉。昔日只有比较有钱的人家才能修这样的房子,钱少的就只用秸秆铺房顶,但秸秆远没有海草适用于铺房顶,每年都要修补。这种海草房在胶东一带的小岛上应该还保存有不少,但如今已经难以再建,因为海草已难寻觅,而懂得搭建海草房这门手艺的人还在的也都已是八十多岁了。我心里叹息,这样因地制宜的绿色环保建筑,真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马上就要失传,真是太可惜了。想起韩国济州岛补贴当地妇女从事“海女”工作,以保护传统同时吸引游客。而鸡鸣岛上的海草房,或许将成为最后的几座海草房。我真希望自己能够采访尚健在的海草房建造者,为历史留下一些资料
之后大哥带我们去了几个观海景的制高点,在那里可以看到不远处绿色植被覆盖的山崖,礁石高高低低,形状各异。放眼望去,大海波光粼粼,一望无际。但惊喜仍在后面。大哥带我们往下面的海滩上走,突然之前在船上看到的那根黑色石柱出现在眼前。石柱大概有五米来高,旁边有个两米左右高、顶部有个两尺见方的小平台。大哥身手矫健地往上爬,我跟了上去。礁石上有无数个深深浅浅的洞,随处都适合脚踩或手抓,比一般攀岩的岩壁难度要小很多,所以即便是穿着牛仔裤、渔家乐里的泡沫塑料拖鞋,我也上去了。
站在海与天之间,见到的是静谧的绿色山崖、波涛起伏的清澈海面、击打礁石的白色大浪,听到的唯有浪涛的声音。“这边风景独好”,“无限风光在险峰”,用在这里太贴切不过了。我真希望可以在这里静静地多坐一会儿,不要那么快就离开。
后面跟着的两个“驴社车友队”的哥们却傻了眼,远远地站在那里不敢过来,后来领队的那哥们终于鼓足勇气爬上来,摆了几个很酷的pose让同伴拍了照,却仍然有些心虚,下去的时候把手给划破了。
短短几个小时的鸡鸣岛之行很快结束。真希望能回去再住几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