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鸣岛作文三:威海鸡鸣岛
去鸡鸣岛,是突然作出的决定。
那天在车站预购好回宁的车票,忽然就冒出了去鸡鸣岛的念头,尽管之前没查阅攻略,但人已在威海,去威海的一个海岛,能有多大的事呢?俗话说得好,心动不如行动,去与不去,其实就是拔不拔腿的事。
在车站的问讯处向一制服美眉咨询去鸡鸣岛如何乘车,真是晕死人!制服美眉竟然不知威海有个鸡鸣岛。我知道鸡鸣岛在成山头那个方向,于是直接去问成山头的司机,得知去鸡鸣岛要乘港西的车。
乘上开往港西的中巴车,大约四十分钟后,司机在一路口停车,告知去鸡鸣岛在此下车,下车后步行了二十分钟,到了虎头角码头。
虎头角到鸡鸣岛的渡船每天只有两班,分别是上午07:30和下午15:30,错过了只能乘渔民的船了。乘渔船上了岛,没走多远便见一老槐树,老槐树旁有个“阿青嫂渔家”,正好已到午餐时间,我们便在阿青嫂家吃了饭,吃的是大锅贴饼子及当日捕捞的各种海鲜,有琵琶虾,还有一种小海蟹和几种鱼,除了小黄鱼,其它几种我都叫不出名,有一种两只眼睛紧靠着的鱼,我说是比目鱼,可他们偏说不是。
想在岛上看日落日出,于是决定留宿鸡鸣岛。晚餐时,其他游客返回陆地,阿青则渔舟唱晚,我们与阿青一家共进晚餐,餐桌上又多出了两种我叫不出名的鱼来,海鲜的量太大,吃到撑还剩下了一大半。
传说中的渔民是黝黑健壮喝酒海量的,可阿青是黝黑精瘦滴酒不粘的,阿青以茶代酒,却鼓励我喝白酒,结果我酒茶通吃了。岛上泡茶用的是天水,茶叶是天南地北的游客带来的,又被阿青用来招待天南地北的游客,我觉得,这办法挺好,若有缘鸡鸣岛,又爱品天水茶,记得带茶叶哦。
关于鸡鸣岛,据清人徐珂编写的《清稗类钞》记载:“鸡鸣岛属山东登州府荣成县,孤悬大海中,明代曾置卫所,大兵入关,农夫野老不愿剃发者类往居之。岛田腴甚,且税吏绝迹,俨然一海外桃园。光绪甲午中日之战,海军中人有巡至其地者,岛始发见。骤睹居民之褒衣广袖,争呼之为道士岛,惜居民无读书者,不能道其详也。”
如今的鸡鸣岛有七十户人家,大多从事渔业,当然也有一些人从海岛上了陆地,想必大多岛民都是读过书的,现在大学教育已大众化,村里二百多人口,出几个大学生不是很正常吗?不过话说回来,现在大学毕业所挣的,有几个能比渔民更多呢?岛民的衣着与陆地毫无二致,阿青嫂的穿戴,一看就是跑过单帮的样子。如果想在岛上寻找道士模样的人,看来只能把目光停留在游人身上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