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照片的故事初中作文八:一张老照片的故事
古老的照片煤制油黑白两色,但它能记录下以前瞬间的幸福和忧虑,它经过岁月的冲洗只有,边角旮旯儿已泛黄,但这古老的红的,这深沉的黄色,却将这一刻保留了下来,是它成为永恒……
在我家的杂物堆里,有一个箱子,是个尘封了很久的一个老箱子,上面盖着厚厚的灰尘,在时光的偷袭之下,显得格外脆弱不堪。某个周末,我闲着没事,准备打开那个沉睡以久的箱子。掸去上面的灰尘,箱子干好裂开一条缝,好像在冲我笑,可是没想到尽然是“笑里藏刀”,我“啊”的一声叫了起来,“元凶”是一只蜘蛛,要知道,我最怕蜘蛛了。我它处理掉之后,一张张黑白老照片使我眼前一亮,出于好奇,我将这些照片整整齐齐排好,并挑出了一张我最喜欢的,照片里面并排站着两个年轻女子,她们是谁?这个疑问倏地闪过我的大脑。我突然发现站在右边的哪一个和我外婆好像。照片理的她将两条粗粗的辫子盘在帽子理,睁着大大的眼睛,好像在盼望什么,嘴角略有弧度,穿着当时流行的军装,手里还拽着一本小册子,看起来精神抖擞……我不禁莞尔,可一瞬间,又有另一种感觉直奔我的心窝,让我有了一丝寒意,从照片里面两个人微微上扬的嘴角和明亮的眼神里,有流露出一种忧郁、一种惆怅,一种意想不到的辛酸。我不禁自问:怎么会这样呢?也许,我太敏感了吧。
心里的不解压抑了我很久,我认为,这张照片的背后一定有一个影响较大的故事发生。在细看照片,只发现照片上留着68。2。4的时间,我并没有看出别的什么来。为了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我特地去问了外婆。当时,外婆正在做饭,看了看我手中的照片,有看了看我,缓缓地放下手中的活儿,亲切地说:“那个时期正是十年浩劫的起始时候,那时的农民不种地,学生不读书,工人不工作,所有的知识分子还要被拉去游街,全中国正处于最黑暗的时期文化发展几乎在原地踏步……”外婆说完后,抬起头,从窗外凝视着远方,眼睛里闪烁着希望的光芒……
十年浩劫,当时的生活就如这张黑白照片吧——无色无味。俗话说的好啊!“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人类精神的食粮”拒绝知识,是一件多么痛苦的事情啊!知识造就一切,这十年浩劫,它耽误的不止是文化的发展,更多的是耽误了老一辈学习中国文化的宝贵时间啊!
值得庆幸的是,那段漆黑的时光已经过去,那我是不是应该好好读书?是不是应该把自己所能做到的事做得更仔细、更精致、更加一丝不苟呢?那段岁月不会重演,但是它却留给我了新的体会、新的了解,这些都源于这张老照片,源于那无色彩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