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柔和灯光下作文
夜晚的公路上,远光灯如流星般擦过眼前,留下了刺痛。而在那一个瞬间,两束刺目的远光灯柔和了下来,夜空竟变得如此绚烂。
其实,柔和下来的不是灯光,是人的内心。
季羡林先生说过,真正的和谐是内心的和谐,是的,当内心的灯光柔和下来,和谐便无处不在。
三毛曾经有一颗因年少而躁动不安的心,她因而远涉重洋,浪走天涯,历尽人世沧桑,但她却在荒凉的撒哈拉沙漠定居,那是因为她的内心终于平和下来了,内心的平和,让她在细纱中惬意地数着只属于她和荷西的浪漫。
陶渊明曾经“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但待他看清官场黑暗,尘世喧嚣,他内心的躁动也终于平静下来,柔和如水的内心让他即便身居闹市亦无车马喧闹,让他得以享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自在。
内心的和谐,让人摒去尘埃,让人潇洒,让人乐观,让人豁达。
儒家经典阐述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待人处事的道理,也告诉我们:“君子和而不同。”世上有形形色色的人,人与人在交往中不免会产生摩擦不和,有时一些芝麻点大小的事情,经过一颗狭隘的心无限放大后,言语行动便都成了刀枪利剑,枪支炮弹,所到之处皆是硝烟弥漫,不知伤害了多少无辜的人耗费了多少的心力,然而,一切只是为了一个无益的“气”字。因此,在与人交往中,我们需要内心的平和,唯有内心的平和,能让海阔,让天空,能像柔和的灯光一样暖人心怀。
国与国之间的和平共处,也需要内心的平和。国际关系的决定因素是国家利益,但只有内心平和,才能在异中求同,才能在和平中发展,取得双赢。试看今日中东各国之间的混乱状况,皆因宗教情结,民族情仇激发各方内心的仇恨与怒火,致使战火,袭击不断,若能使内心平和下来,和平协商,不仅可以避免生灵涂炭,人民流离失所,更有可能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内心的和谐,让人生如明月一般皎洁,让社会如繁星一般和谐有致,让世界更美好。
那柔美的灯光
不远处的那盏灯终于灭了,持续了一晚上的灯光终于销匿在了黑色的夜幕之中。
那是她家的灯光。
每到夜里11点钟,在这个被香樟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石化生活区里,各家各户都熄灭了家中的灯。或明亮,或微弱,或黯淡,或柔和的各种灯光都逐渐消失在黑夜里。疲倦的人们都闭上了沉睡的眼,进入了梦乡。
唯有我和她不同。她是我的小学和初中同学,也是好朋友。如今我在二中,她留在石化一中上高中。虽然不在同一个学校,虽然见面聊天的次数少了,但我们从小建立的友谊还是有增无减。每到夜里11点后,生活区里所有的灯都关闭,再不贪睡的人也都睡了。只有在“挑灯苦读”的我和住在我家对面的她,家中还亮着灯。
然而不久,我便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她总是执着地学习到很晚,我经常看到窗外隔数十米的那一幢楼房里打着哈欠的她,也同样时不时地注意着我。她每天晚上都等着我先关灯睡觉,自己才关灯。有很多次,我刚一关上灯,她家的灯光也立刻消失了。又一次,我为了写一篇文章而坚持到了12点,她也一直坚持着。我心里暗自发笑:你还能坚持多久啊,为什么非得在我之后睡呢?真是固执啊!我知道,她已经很疲惫了。然而到了12点半,我看见那从未在我面前先消失的灯光终于消失了。窗外已是完完全全的“一片漆黑”,一丝亮光都没有了。只听到她的父母不停地催促和嗔怪道:“快点睡吧,都几点了啊,还不看看时间?!”
我不由得轻轻的笑了,可爱固执的她也有“认输放弃”的时候啊!
看着眼前那片漆黑的夜,回想着那刚刚熄灭的明亮而又柔和的灯光,我的内心不由得充满了温暖与感动。那一柔美的灯光,像一个明亮的眸子,让我仿佛远离了黑暗,置身于一个有着明亮天窗的梦幻乐园,温馨而又美好。我想,她跟我也有同样的感受吧。
总之,每个晚上,我都不会感到孤单,高一的生活也许有点累,睡眠也许有点少,但我不害怕,也不会抱怨。因为,远处那一星点柔和温暖的灯光会一直陪伴着我……
温馨的灯光
窗外已是一片漆黑,飒飒的风声在窗外吹着,听着就有点让人感到窗外的寒冷。而在这时,柔和的灯光坐着两个人——我和父亲。
课桌边放着一杯热气腾腾的茶,旁边还放了许多的水果。因为那一天,妈妈有事,家里只有爸爸陪着我写作业。他拿起一本书在旁边津津有味的读着,从不打扰我。不过,有事当我有不会做的题目时,同样会耐心地教我。
我曾经好几次抬起头来,看见的都是父亲正在认真读书的样子,映着那柔和的灯光。我继续低头写作业。不知过了多长时间,抬头一看,钟表上的指针已经指向了9点。再看看旁边的爸爸,趴在桌子上那样甜蜜的睡着。我不忍心叫醒父亲,我离开座位拿起一件衣服披在他身上。我觉得我的动作很轻,但还是吵醒了他,父亲睁开了他的双眼,对我说:“怎么不写了,快去写作业吧!作业这么多!”“那你先去睡吧,我写完自己去烧水。”“没关系的,我陪你。”
我继续埋头写作业,不知不觉,当我再次抬头时,父亲又一次进入了甜美的梦乡。我望着父亲熟睡的身影,再看看那柔和的灯光,我心中有一种怪怪的东西在涌动……
我再次埋头,我要在这温馨的月光下,写出我所有的感动!
那束柔和的灯光
深夜,透过窗户看见那束柔和的灯光。那是一种动力,还是一份感动?
夜渐渐深了,黑暗几乎要将我吞噬,心里生出一种不知名的恐惧,百无聊赖的翻着手中那本老旧的作文选。《深夜,那盏灯》这个题目深深的吸引着我,让我在文中自由的翱翔。这篇文章写了作者不幸被一场意外的车祸扎断了双腿,作者没有勇气再活下去,颓废了生活,自暴自弃。作者的姐姐为了使作者勇敢的生活下去,租下作者房间窗户能望得到的一间房子,编了一个瘫痪女孩的故事,并每晚在那户没有人的房子点上一盏灯,使作者拥有了勇气和自信,勇敢的生活下去。姐姐最终因为救一名落水的儿童,而不幸牺牲。
我深深的记得,文中姐姐说过一句这样的话:“弟弟,拿出勇气来……”
也曾看过一篇报道说,有一位高中生,因为高考成绩仅是一分之差未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他没有勇气去正视这个已成为现实的结果,他承受不住这个打击,最终,他选择结束他宝贵的生命。截然不同的是另一位同学的经历。他也因为没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但是他对待这个结果却是另一种迥然不同的方式,他选择勇敢的面对这一人生中小小的挫折,他不屈不挠,坚持不懈,最终考上了他理想的大学。为什么同样的经历却成就了不同的结果?为什么……
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暴风雨,暴风雨过去仍然会有美丽的彩虹。面对这暴风雨,我们应该像后者学习怎么样勇敢的去面对,而不应该像前者那样去逃避。我们应该当一位“善败者”,不断的从失败中,总结经验,不断的从挫折中,锻炼勇气。我喜欢歌德那句名言:你若失去了财产——你只失去了一点,你若失去了荣誉——你就会丢掉了许多,你若失掉了勇敢——你就会把一切失去。
我的眼前仿佛出现一盏灯,灯里“镶嵌”着那勇敢者微笑的脸庞。或许,是勇气化作了一盏灯,来照亮我前进的道路。给我满满的动力,正鼓励着我毫不畏惧的向前进。
柔和的灯光依稀看得见,那是一种动力,也是一份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