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之夜,本应是幸福的,美好的,快乐的。可旧社会的穷孩子――《小橘灯》中的小姑娘,却只能在悲凉中度过,她身着一身破旧的衣服,在寒冷中挣扎着。
那是一个寒冷的夜,别人家里都亮着灯,一家人其乐融融洋溢着节日的喜悦气氛,只有小女孩的家里还是漆黑一片。这时她想到门外还有几支蜡烛和几个橘子皮,于是她就动手做了橘子灯。
小橘灯是用橘子皮做的,虽然它不比灯光那么明,那么亮,但它泛着的微微光亮能使一颗孤独、凄凉、悲伤的心感到些许温暖。那种发自内心的微笑和油然而生的幸福无所能及,揣着一颗幼小但炽热的心追寻着自己的梦想。努力的挣脱穷苦的双翼,在寻梦中摆脱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