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水,能推动希望的小舟,爱是船,能抵达金色的彼岸,爱是岸,能照耀生活的路,爱是路,能到达天南海北而不迷途……读了冰心写的《小桔灯》,我对爱又有了新的认知。
冰心的《小桔灯》包含了她的早期作品《一只小鸟》《寄小读者》《山中杂记》,晚期作品《感谢我的语文老师》《三寄小读者》《小桔灯》。都充分展现了冰心老人家那纯真,纯洁的“爱”与“童真”。就从《小桔灯》说起吧,这篇散文主要讲了“我”到重庆郊外去看一位朋友遇见一位家庭贫苦的小姑娘,她的母亲重病不起,父亲因革命而失踪,面对情感上的挫折和肉体上的折磨她毅然勇敢,乐观面地生活,这好比黑暗中的那团光明,照进我们的心田,使我们得到一丝温暖。此时,她正在努力地想拿到电话,打给医生,好让大夫给她的母亲治病,“我”帮助了她。后来,见朋友还没回来,便买了几个大桔子去探望小姑娘,到了她家,医生已经走了,她妈妈也好多了,“我”问了一下她们的情况,便转身要走,小姑娘便麻利地把那已被她掏空桔子瓣的桔皮放上一节小蜡烛,缝好,递给“我”,还用小手画了一个圆圈,按在“我”的手上说“我”回到家后,大家便都好了,提着小桔灯的“我”看着那“小小的朦胧的橘红的光”不再感到迷茫……
这篇小小的散文让我明白了爱的真谛:对祖国的深情,对和平的渴望,对人民的厚恩,对亲友的真挚……这一切一切都体现着爱的涵义。爱是净化心灵的药剂,爱是灾难里的不屈,爱是真诚的祝福,爱是世间万物,和平共处的起源。有了爱,就有了童心;有了童心,就有了纯洁的心灵;有了纯洁的心灵,就有了美好的灵魂!让我们一起向爱的彼岸前进吧!
记住,爱的力量会成就一生,有了爱,有了童心,你的人生,你的前途也许就会一片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