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一口气读完了冰心奶奶写的《小桔灯》,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文中的那位小姑娘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她是多么勇敢和镇定呀!作为一个地下党的女儿,当她的父亲离开了家,母亲被特务殴打而吐血后,她却不像一般的孩子一样惊慌失措,哭鼻子,抹眼泪,而是努力帮妈妈做事。妈妈病了,她独自一人上山打电话请大夫。更难能可贵的是她对革命充满信心,“不久,我爸爸一定会回来的,那时,我妈妈的病就会好了。我们‘大家’也都好了!”冰心奶奶也被小姑娘纯朴的话语所鼓舞。我想:正是因为小姑娘拥有渴望光明、追求解放的精神,才使她有不怕困难、战胜困难的胆量和勇气。
她是多么乐观呀!当冰心奶奶文她吃什么时,她笑眯眯地回答:“红薯稀饭——我们的年夜饭。”读到这儿,想想自己的行为,我感到惭愧极了。每年全家聚在一起,面对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时,我还会常常嘟起嘴吧,很不高兴地说:“又是这些菜!”面对窗外犹如流星般的烟花和劈劈啪啪的爆竹,我还会挑剔地说:“还是老花样!”小姑娘面对只是“红薯稀饭”的年夜饭,还是如此的幸福,如此乐观。
文章结尾细致地描写了小姑娘为冰心奶奶做了小桔灯。小桔灯虽然只是发出了一点光,但它却象征着革命必胜。所以,每逢春节,冰心奶奶就会想起小姑娘他们一家。
战争是残酷的,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来之不易的。读了这篇文章,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这一点。,我愿做小姑娘一样坚强乐观的人,长大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