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冰心奶奶笔下的《小桔灯》,我感触很深。文中小姑娘镇定、勇敢、乐观的形象一一留在我心中。
小姑娘的妈妈生着重病,躺在木板床上,爸爸又在远方,照顾妈妈的重担就落在她肩上。八九岁的小姑娘不慌不忙,镇定的去乡政府打电话找医生为妈妈治病。
那天是除夕夜,小姑娘陪伴着在病床上的妈妈,守着小火炉上熬着的年夜饭----红薯稀饭。随着蒸气袅袅上升,她仿佛看见了爸爸从县城回来了,还带来许多美味的食品。爸爸笑着说:“让我们来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吧!”妈妈连忙起来做饭。这时,一阵咚、咚、咚的叩门声,让小姑娘从幻觉中醒过来,回到了现实。
不过,她画的圆圈里包含了她所有的希望和寄托,她相信不久爸爸一定会回来,妈妈的病也好了,大家就都好了。她的圆圈似乎也按在了我的手上。我祝愿她的愿望早日实现!
今年除夕,我的脑海中又浮现出在寂静的夜晚,山窝里一颗黄果树下的小屋里,小火炉旁的女孩,和提着小桔灯走在山路上的冰心奶奶。于是,我也做了一盏小桔灯,去体验小女孩的处境。但我脚下是平坦的水泥路,两旁的路灯遮住了小桔灯微弱的光,高楼里传来阵阵欢声笑语。我一点也没体会到那种心情
我们现在生活在幸福的日了里,从未体验过艰辛的生活,然而小姑娘那镇定、勇敢、乐观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