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橘灯》是我国著名女作家冰心的一本散文集,每一篇文章都充满好词佳句,有些文章还很富有哲理。
第一篇是我们学过的课文—一只小鸟。这篇文章只有短短几百字,前半部分文字轻松愉快,结尾却有着无限的惆怅。但就在这寥寥几百字中,却传达出了爱的三重奏:一是冰心对动物,对大自然的热爱;二是动物之间亲情的伟大;三是爱应该伟大的,不应该是自私的。
还有遗篇文章的题目为“笑”。冰心对三个笑容,三种情景的刻画以及对“爱的调和‘的理想生活的向往之情引起读者的共鸣。这三幅画没有一点声音。三束白花,衬托着微笑、真诚、纯净、自然,它表现了冰心对”爱“和”美“的憧憬。
冰心,《小橘灯》的作者。你的作品总是围绕自然和母爱,总是以女性特有的温婉去刻画孩子们的童真与情感。细细品读,回味无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