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草房子》有感
最近,我读了一本叫《草房子》的书,作者是北京大学的中文系教授曹文轩,草房子读后感。书中有好多故事让我深受感动。
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十四岁的男孩桑桑度过的小学生活,在这六年中,他经历了许多事情,其中有欢乐,有留恋,有悲伤,有惋惜。这些故事中,有好多很感人。
桑桑读的小学叫油麻地小学,是位于乡下的一片草房子,学校的校长是桑桑的父亲桑乔,他一开始只管自己的学校,不怎么管桑桑。在这片平凡而简陋的草房子之间,发生了许多不寻常的故事,其中,有三件让我颇为感动。
第一件是关于一个长久住在油麻地的老人,叫秦大奶奶,她的丈夫秦大早已去世,她虽然孤身一人,却很快乐的度过在油麻地的生活,后来因为这一带要盖学校,所以房子几乎都被拆掉了,秦大奶奶却舍不得她的那块地,死活不让地方政府拆她的房子,可见她舍不得自己的家,自己的这块田。她的房子被拆掉后,她到处告状,可没有成功。
从此以后,秦大奶奶就在外面赶她的鸡。有一次,一个叫乔乔的女孩在河边玩耍,不小心掉到了河里,这时,在外面赶鸡的秦大奶奶听见了她的呼喊,便立刻跑到河边,跳到水里把乔乔拉了出来……
秦大奶奶已经是白发苍苍的孤身老人了,房子被强拆,她原本可能会对很多人产生怨恨。她竟然还不顾个人的安危,跳下水去拯救一个小女孩,这难道不是一位善良而伟大的老人吗?好多好多人见别人遇到了麻烦,再看要救上他是很难的,一定不会去救他,而这位年近80岁的老人,都能为一个女孩而奋不顾身地去救她,我们难道就不能这样吗?
第二件是讲桑桑得了鼠疮,脖子上长起一个大包,他病得很厉害,而且病情一天一天的加重。他曾经答应过他的妹妹柳柳,说如果她给他一个玉米,就带她进城,可是他刚吃完玉米就忘掉了他的承诺。现在,柳柳提起城市,他突然想起来了他对妹妹的承诺,就忍着病,把妹妹带到了城里,还艰难地背着妹妹爬城墙……
那时的桑桑已经不是那个活蹦乱跳的桑桑了,而是生了很严重的病的桑桑,他却还遵守自己的诺言。他认为,让妹妹实现她的愿望比疾病更重要。这不但可以看出桑桑对诺言的遵守,还可以看出两人的兄妹情感。柳柳也很同情桑桑,当然她也很感动,她不肯让桑桑背她上去。我们想想,我们对别人许了诺,今天忘了,后来也不会想起来了。而桑桑得了重病,却为了让妹妹实现她去城市的愿望,亲自把她带进城,还给她买了食品、玩具。这种精神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
前面我提到过,桑桑的父亲桑乔是油麻地小学的校长,不怎么管儿子。可这次,桑桑由于得了鼠疮,父亲开始加倍关心儿子,他很懊悔原来不怎么管儿子,他还竟然因为桑桑撕掉了他的一些笔记本上的印章(那是桑乔所获得的荣誉)而毒打了桑桑一顿,。现在,父亲丢下工作,带着桑桑去各地求医,有多少次他们走得疲惫不堪,有多少次他们刚有的希望突然破灭,有多少次桑桑因疼得厉害尖叫,又有多少次父亲担心的吃不下饭。从这里可以看出父亲对儿子的爱、关心与同情。这种爱是伟大的。我认为,桑乔从那时起,才真正的意识到,儿子对他来说有多么重要,在他和儿子生命密切相关的时刻,父亲表现出了他伟大的父爱。
这些故事中,有好多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父亲对儿子的关心与爱、桑桑对诺言的遵守和秦大奶奶舍身救人的精神都让我感动。《草房子》不但教我了很多很多做人的道理,还让我认识了人与人的爱与善和人性的光辉。
在油麻地有一个孩子叫桑桑,喜欢做夸张的事情比如:买家里的东西,把家里的东西都做成各式各样的物品,还有一次他把他爸爸的奖来的本子给毁了……
但六年的小学生活让他学会很多,的得了许多感情:这些男女无瑕的真情,同学间天真的友情……他也从其中明白了善良,尊严,顽强……这一切的一切在他的心田里埋下了“爱”的种子。
在油麻地小学由一个叫孩子总是光着脑袋,人们就给他取了一个奇怪的名字“秃鹤”。他很孤单,但是面对这一切他并未退缩而是去面对,面对现实,勇敢的做自己,而且他在寒冷的冬天依然不带上他那顶雪白和谐的帽子,他用这一行动对人们说:“这就是我!”最后借凭他的自信让人们对他有了新的认识——孤单“尊严的伤害并不是不成功的理由,只有自己相信自己是最好的解”药。”——这是自信。
在仓板有一个小女孩个内向、善良的小女孩。她的心灵如同皑皑白雪般纯洁。她没有爸爸妈妈。只有一个又当爹,又当妈的慈祥的奶奶。有一回,她被仓板的一群男孩子欺负,她为了不让奶奶操心,于是便不告诉奶奶。桑桑得知纸月迟到的时候总觉得着事中有些蹊跷,便在一天去探个究竟,果然,在纸月上学的途中有一帮仓板的一群男孩子拦截住了,桑桑便奋不顾身上去与他们较量。虽是得救了,桑桑也受了伤。但是他得到了什么?是赞扬吗?是批评吗?不,都不是,是勇气。
白雀是一个十分漂良的姑娘,她有一副好嗓子,不洪亮,不宽阔,但银铃般清脆。她不仅外表美,而且心灵美。这就是真正的美。她的身上散发着一种魅力,让蒋一轮和她发生了一件动人的事。它成为了桑桑心里不可缺陷的重要,跟让桑桑知道了信任是重要的,不可疏忽。
细马,他是岳二爷与岳二妈从岳大爷家带来的岳大爷最小的儿子。他长的很精神,喜欢笑,十分爱说话。在油麻地小学,他变了,变的孤单,无助,没有人听的懂他满口的江南口音,他感到一个哑巴才有的压抑。他是那样的可怜。这使他不想再上学,他去放羊,以此来填空他最脆弱的地方。几次交谈,使桑桑和他成为了最好的朋友。他那顽强的品质十分另人敬佩。他用自己的能力给岳二爷与岳二妈看到希望的火……
最后是桑桑的一件事,生病的桑桑,可他总觉得还是那么温暖,着是来自心里的“爱”传达给他,这种温度是无法度量的,它是极限!
在油麻地着神奇的地方发生的神奇的事情,它也神奇的激起我心中的涟漪,我也落泪了:为桑桑而落泪;为草房子而落泪;为油麻地而落泪;为《草房子》而落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