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花园
没有思想的人如同行尸走肉,内心的空虚让他的生命没有任何生气可言;而没有思想的民族是没有灵魂的民族,即便是成就霸业也不过是一座金钱堆砌的城堡----一座没有过一次盛开的心灵花园。
征服、统一向来是君王梦寐以求的霸业,而巩固这霸业,却每每以破坏民族思想,毁灭人民的心灵花园为代价。秦的统一建立在“焚书坑儒”的基础上,而汉武帝的“大一统”吸收了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主张的营养;到了明朝就发展为“八股取士”;而至清的文字狱,更是不仅仅禁锢了人们的思想,连一首“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的打油诗也被衍生出很多深意。这都出于统治者“永无止境”的贪欲,为了自己的一点点贪婪的喜好,便可命令已被他“教化”的“忠君爱国”的他的子民为他卖命。
在那金碧辉煌的大殿背后,这个被禁锢了思想的,已然没有了心灵归宿的麻木民族,是怎样的悲哀呵!
终于,八国联军的入侵,英法联军的掠夺,日本的“三光政策”接踵而至,一些沉睡的勇士正在醒来。当芸芸众生的处于水深火热疲于奔命的时候;当国家处于处于生死存亡的危难之际的时候;当清政府为讨好外国而谄媚地奉上从百姓身上剥削来的金银,任意割让着祖国的大好河山的时候,那些清醒的勇士们不约而同的有了一个信仰,无论是经商还是学医,无论是写作还是抗敌,都在为“中华之崛起”而不断地探索着,努力着。他们是“眼前没有路,而在荆棘丛中姑且走走的人”,而正是他们的脚步中藏着拯救民族灵魂的希望。因为“走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正是他们的呐喊中包含了中华的灵魂,他们的思想见证了民族的成长。是他们的思想在后人的心灵花园中种下了五谷,种下了坚强的信念,种下了那不屈的灵魂。而作为21世纪的我们,更是要让自己的心灵繁花似锦,让那盛开的鲜花见证,见证我们每一个人对真善美的追求,对于理想,对于正义,对于人生中应该执着的东西,永远相信它,信仰它,让我们的心灵充满五谷,开满鲜花!
有思想的民族定当保持不屈的勇气,有灵魂的中华定当一思想为种(老师我认为这句写的不好,请老师帮我修改一下,应该怎样写比较好,还有后面的一句我还想表达以下道路的曲折,可是不知道该怎样去组织语言使行文流畅,请老师指教,谢谢老师),在心灵之旅中走的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