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花园
心是花园,思想为种,既可繁花似锦也可丛草丛生。
风萧萧,水潺潺,清秋黄昏,残阳如血,心中沉浸着如此的哀闷,漫想:那“榭台诗案”的苦楚,皇帝谪贬的敕令,洛阳亲友的牵念,然黄州成为你的落脚地,自己满腹经论,胸中有的是治国平天下之笔墨,而现在…他清醒了:哀吾生之须臾倒不如托遗响于悲风,取山水之色,听江上清风之歌唱,不再痛苦,不再耿耿于怀,你在黄州兴修水利,奖励耕织,清廉从政,学的殿堂里永远可以听见那《赤壁赋》华美的乐章,永远可以看到那豪放派诗风的洒脱。你--苏轼;如今只吟“大江东去”的豪迈,只唱“千古风流人物”的激昂。
你以痛苦,为种,将心灵的百花园变得高尚雅致。
溶溶月,淡淡风,犹如那花香,香飘万里却总有散去的那一刻,而你一杜甫崇高的思想境界,坚毅的品格流芳百世,自己满腹经论,学富工车却总不被重用,自己壮志未酬,报国无门而泣,为家破人亡,百姓颠沛离泣,为英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而泣,您如苦汁儿榨成的人儿。然你忘记了不得志;因此你说:“安得广夏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土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你忧国忧民的情感,你宽广无边的胸襟,代替那低迷颓废,怨天尤人。让后来人铭记于心,你的佳作,流传百姓。一个“诗圣”之称,你当之无愧。
你以失败为种,将心灵的百花园变得纯美可爱,艳丽多彩。
你,秦二世一枭雄之子,本该满腔抱负,才情出众,而你却昏庸无道,荒淫无耻,你任用奸相,谋害忠臣,重用宦官赵官,将国家变得动荡不安,怨声载道,你为了一时的享乐,荼毒了成千上万的百姓,莾之矣。
你以贪图为种,将心灵的花园变得杂草丛生,臭气熏天。
心灵花园的风景由你思想种子而定。它是否姹紫嫣红,花香满园,由你的思想掌握,愿每位都以坚毅品格,崇高境界为种,花开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