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拉大手
5岁。
在一个整齐而干净的铁皮房里,一个女人正在穿着鞋子,“妈妈,你要去哪里?”一个小女孩满带希冀地看着她。“去看我们正在装修的房子,看地板铺好了没。”女人转身准备出门。“妈妈,那我可不可以和你一起去看?”女孩急切地说。“那你不可以嫌路远!因为你爸没空载我们去。”女人警告性地说着。“嗯!”女孩乖乖地、重重地点了一下头,女人放心地走在前面,女孩屁颠屁颠地跟在后面。孰料,天气太热了,小女孩的脚开始发软,看着女人大步向前迈,有规律地摆动两手。小女孩三步当两步跟上去,自然地把手伸出,拉住了女人水嫩的手,抬头,小女孩和女人相视而笑。看来,天气还没有很糟糕。
12岁。在一个整齐而干净的房子里,女人饶有兴趣地问:“去拍照好吗?”女孩的第一反应就是:“好!是现在吗?”“嗯!只要你愿意!”女人面带喜色。于是两人并排走去照相馆,没有拉手。“开始照啰!”摄影师喊道,“你们两位可以再靠近一点吗?最好是手牵手,才会显得温馨。”摄影师体贴地说道。女人和女孩四眼相对,有希冀,有渴望。最后,女孩紧张又高兴地拉住女人的手。“咔嚓”,女孩甜蜜的笑容和女人欣喜的笑容定格在此刻。只是,女人的手开始粗燥枯黄。
17岁。
在一个整齐而干净的大房子里,女孩检查着行李,女人在一旁不住地提醒她要带的东西,女孩心里不高兴地嘀咕着:眼看我都要回家乡读书了,她怎么还和平常一样烦,没点要离别的气氛。看着女孩检查完毕,再看看时间,“走吧,等一下车就要走了。”说完提起其中两个最重的行李包先跨出了门。看着女人因提袋子而青筋突起的略带粗糙的手,女孩眼睛里氤氲了一层水汽,提起最轻的那个袋子,伤感地跟在女人的后面。
车来了,行李放好了,女孩想伸出手来牵一下女人的手,可是没够着,因为女人把手伸进兜里,拿出几百块说:“要好好照顾自己多买点营养品,别吃太多零食了……”还没说完,司机就按笛催促了,女孩没办法,把钱塞了回去,跑上了车。
车上,女人打来了电话,说那几百块钱她寄到她的账户上。女孩哭了,在车里毫无形象地用手擦眼泪,突然很恨自己的手,为什么不“慷慨”地伸出来,拉拉妈妈的手,那双最温暖厚实的手。
小手拉大手,一起走吧,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