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人生》有感
在没有开读之前,我先准备好了纸巾在旁。《走到人生边上》,人之将死,岂不戚戚哀哀,悲悲切切,无语凝咽?
但开头杨绛说“我是从医院前门出来的。如果由后门太平间出来,我就是回家了。”一个九十六岁高龄的老人竟可以如此风趣地谈生死,我不仅哑然失笑。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老人呢?
曾经也看过杨绛先生的名言警句,但却从未看过她的书,只感觉她是个知性的女人罢。读了杨绛先生的《走到人生边上》,这个女人太不简单了,太厉害了,我简直无法用语言来形容。九十六岁出书,中国仅有此人了吧?她人缘极好,不分年龄段,都冲进门去看望她。她是那么的不耻下问,为求一个结果,她“探问了几位七十上下的朋友。”她上知天文地理,说起古今中外文学大家简直如数家珍。在心理学、医学、儿童心理方面颇有造诣,英文很厉害,《论语》的句子更是信手拈来。她治学严谨,所有引经据典,她都仔细的在后面注明出处。一个百岁老人不是老态龙钟,却是才思敏捷,诙谐幽默,她是个仙人么?
她描述婴儿的表情是那么生动形象,刻画得是那么逼真“假如听到大人责骂,也会哭,或忍住不哭,嘴巴瘪呀瘪地表示委屈或无奈。”一个可爱的老人形象也跃然纸上。
她是那么的宽宏大度。她豁达的人生态度让人心生敬佩。“尽管他们达不到十全十美,人毕竟是血肉之躯,带些缺点,更富有人情味吧。只要能认识自己的缺点,不自欺欺人,就很了不起。”“过去的悲欢、希望、忧伤,恍如一梦,都成过去了。”
她是那么的能屈能伸“我们这种自由思想的文人是没用的,我们考虑再三,还是舍不得离开父母之邦,料想安安分分,坐坐冷板凳,粗茶淡饭过日子,做驯顺的良民,终归是可以的。这是我们自己的选择,不是不得已。”“我们很不必为了人世的不合理而沮丧,不论人世怎么不合理,人类毕竟是世间万物之灵。”
她是那么的睿智。“人虽然渺小,人生虽然短促,但是人能学,人能修身,人能自我完善。人的可贵在人自身。”“人也一样,我们从忧患中学得智慧,苦痛中炼出美德来。”
《走到人生边上》中的《她的自述》秀秀说“我活一辈子是为啥呀?”
是啊,人这一辈子到底为的啥?这几年我也纠结于此。
一位母亲病重时候,特别操心四个未成年的子女,放不下脾气不好的丈夫,担心儿女将来对丈夫不孝。后来四个子女都端端正正地长大了,她的丈夫这么多年身体也不错,下茶馆打麻将,以他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着。这位母亲当年如果没有那么多担心,会不会一切都会有些改变呢?她一生为子女为家庭,到头来什么也没落下。她的一生为的什么?
一位父亲,他三岁丧母,中年丧妻,老年虽然有四个子女,却孑然一身。年幼小儿常问:姥爷一个人孤独么?这位父亲一辈子又为的什么?
我有个二伯无儿无女,跟着我们,一生很节俭。我每每回家清理杂物的时候,会把他不穿不用的物品扔到垃圾堆里。二伯总要去找回来。垃圾场很大,但他一定会找回来,哪怕是一个杯子一件少了袖子的衣服。二伯临终时,拿出身边的衣服,掏出里面所有的钱,数过来数过去,也就是一把零钞而已。他去世后,从他房间整理出几筐破旧的衣服。我们姐妹总会给他添置衣服,但再旧的衣服他却从来不舍得扔。二伯的一生又图的什么?
人一辈子到底图什么呢?为子女,子女会离开,为钱,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为名,人死后,名声又能留多久?为权,权利也不会伴你一生。
想着想着,我就觉得人生真的没有意义,很无趣。我迷茫、困惑、伤感,我像个溺水的人却找不到一棵救命的稻草。我整夜整夜睡不着觉。我抑郁了吗?医生确定地说:没有。那我是怎么了?
我太计较生命的结果了。所有的人结果都一样,那就是死亡。但我们却不能直奔它而去。生命真的是个过程。人要放开了活。
杨绛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
是的,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我要放开了活。虽然顿悟了点儿,却不曾彻悟。但就这么悟了一点点儿,我就改变了不少。
我把金钱看淡了。遇上喜欢的衣服,我会想:买吧,现在不买,难道等老得穿不成了再买?遇上喜欢吃的东西,我会想:吃吧,现在不吃,难道等到没牙再吃?我会经常回家看父亲,看到他缺啥少啥总会添置些,再也不会想着等我有钱了好好孝敬他老人家。以前不论干什么,都会说等我有钱了再。“等”有钱了,自己能等得起么?父亲能等得起么?有人说只不过为自己吃穿找借口罢了,也罢。
我把孩子看淡了。儿孙自有儿孙福,在需要我的时候我甘做引路人,不需要的时候我就默默退后吧。我有多大能力操多大心。不能出了自己的限。
我把爱人看淡了。爱人不是我的脸,我的脸不需要爱人来长。我也不用给爱人长脸。在这个围城里,我专一,我付出,我享受,我承担。
我把一切看淡了,不会像以前不会拐弯地生气,直气得昏天暗地,不吃不喝,直气得心口生生的疼。我也不失眠了,无论发生什么,舒舒服服睡上一觉才是头等大事。
“在人生的道路上,如一心追逐名利权位,就没有余暇顾及其他。修身,锻炼自身,是做人最根本的要求。”
有些人把梦想变成了现实,有些人把梦想带进了坟墓。生活不是守株待兔的遐想,不是消极的坐等成功,只有行动才能决定人生的价值。事实证明:那些成大事者都是善于行动的大师。杨绛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她很需要校长这个职位带来的工资,但她义务反顾选择了辞职,因为她要创作。
很多人希望能在平坦的人生之路上高唱心中最美的牧歌,像海子去寻找美丽的灰姑娘,像三毛去天堂寻找心爱的荷西。而人生哪里有坦途?“只有人类能懂得修炼自己,要求自身完善。这也该是人生的目的吧!”把一切经历,不论好坏,都当作自身完善的一场修行吧。